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学习经典原著 全面增强本领
2020-01-07 09:54: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是马克思主义学说中最具有开创性、真理性和权威性的论著,构成了马克思主义一切思想和观点的源头活水,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实质和精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领导干部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刻指出了领导干部为什么要重视学习经典原著,应该重点学哪些和怎样学,为领导干部学习经典原著、全面增强本领指明了方向。

  从伟大的情怀中汲取力量,强化思想淬炼。情怀,词典辞书大多给出的解释是“心境与胸怀”。情,就是心里想着谁;怀,就是胸膛里装着谁。这些伟人想的是探寻社会发展规律,为世界把脉;装着全人类、全民族的命运;为了无产阶级的幸福,为了人民的福祉,并竭尽一生。这就是伟人的伟大情怀,这就是永远值得党员领导干部用毕生敬仰、学习、践行的伟大情怀。马克思在给友人的信中这样说:“我将一生奉献给了革命斗争。为此,我并不后悔。如果有来世,我还会这么做的。”党员领导干部应永远葆有共产主义情怀,不断进行思想淬炼,用充满激情的共产主义情怀感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梦想。

  从丰厚的功底中汲取力量,增强政治历练。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丰厚的功底,用四个字概括“学、写、讲、做”。“学”,惊叹伟大导师学问、学识的博、精、深,其著作基本涉及了现有的所有学科门类。我们在惊叹赞叹其学问学识时,不得不直面自身的本领恐慌,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在“学”上存在着大问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中深悟科学理论真谛、在学习中明辨是非、在学习中不断增强本领,增强政治思维,提升政治修养。“写”,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著作共6000余万字,即使在拥有现代科技的今天,我们也无法想象完成这些著作需要多大的精力、体力、毅力。“写”是建立在“学”的基础上,不能将“写”的功夫只满足于工作的一般性需要,而是要专门下功夫磨文字磨文章,领导干部应有总结提炼的意识,应注重培养自己总结提炼的能力和水平。“讲”,就是对基本理论的宣讲。三位伟大导师就是通过广泛深入的“讲”把共产主义思想扎深树牢。带头讲党课讲时事,是我党的光荣传统,也是必备的领导能力之一。领导干部不能仅仅把自己当做一篇讲稿的教书匠,照本宣科当做任务了事,而是要把编写讲稿、宣讲授课当做一次专门的专题性的理论学习和研究,把要讲的内容从理论沿革、历史脉络、指导实践融会贯通。“做”,就是实践和示范。三位伟大导师既有理论示范革命实践,也有理论实践革命示范。从巴黎公社、苏联革命胜利,到社会主义建设,无不闪耀着他们智慧的火花和实践的创造。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更是在这样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上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为人类社会发展创造出了宝贵的实践成果。当前,面对纷繁复杂的机遇与挑战,注重学以致用,用理论指导实践,也应不断加强党性锤炼,在实践中磨砺党性修养锻造党性品质;更要从党的工作者、领导者,成长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实践者。

  从科学的规律中汲取力量,加强实践锻炼。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其所以形成跨越时空的伟大的真理性力量,关键在于它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揭示了自然、思维与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具有严密的科学性。在实际工作中,领导干部如何认识和掌握一般性规律或规律性问题,大体可以有这样的四问,知不知道规律、懂不懂得规律、能否探寻工作规律、是不是遵循了规律。掌握了规律,就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在实践中应注意这样几点方法:一是要能真正发现问题,要真正发现和掌握事物发展规律,寻求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二是要学会判断问题的由来,新问题很多是旧问题的延续或演变,判断问题属于认识能力,是很重要的领导能力,更要学会用新思路新方法解决问题;三是要在事业发展中保持理性,不能消极推诿,也要避免蛮干、盲干。

  从方法论中吸取力量,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马克思的《资本论》就是一部方法论巨作,是辩证法、认识论和逻辑学的三统一,是一部科学方法论的典范。掌握方法论的前提要有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专业化培养是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方式,提升专业素质是领导干部提高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因此,我们既要提高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还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所必备的各种知识,解决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传人,面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我们要永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生命力,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马克思主义思想内涵当做一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当好新时代赶考路上的答卷人,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作者:陈煜平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