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发扬斗争精神 推动事业发展
2020-01-14 11:22: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深刻认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对于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斗争精神是鼓舞我们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强大精神支柱。中国革命的成功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中国革命的航船是在暴风疾雨、惊涛骇浪中到达胜利的彼岸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征程同样不会一马平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创造性伟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无比艰巨的宏图大业,新征程上充满了无数困难问题和各种风险挑战。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保持不畏艰辛、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和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处盛虑衰,知危图安,常怀忧党忧国忧民之责,时刻做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斗争准备;必须坚定必胜信念和斗争意志,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埋头苦干、艰苦奋斗,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与各种风险挑战作坚决斗争。

  斗争精神是激励我们继续把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的强大思想武器。老一辈革命家积极投身革命,无数革命先烈英勇献身革命,为的是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百姓生活幸福的新中国。新中国的成立,凝聚着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和生命,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不断发展壮大、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从神州陆沉中奋起,于一穷二白中奋进,在“开除球籍”边缘奋斗,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必须要有敢于突破前人、实现自我超越的勇气和智慧。自觉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观念,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激发发展动力活力,全面增强我国经济、文化、科技、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沿着几代人开辟的光辉道路,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斗争精神是鞭策我们站稳群众立场、牢记初心使命,真抓实干、一心为民的强大道德力量。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为己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写在自己的奋斗旗帜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血肉联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和最高从政道德,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标尺。党和人民的关系就好比舟和水、鱼与水的关系,“水可载舟,亦可覆舟”,鱼儿须臾离不开水。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但是,我们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交通、居住、养老、食药品安全、生态环境等方面还存在许多短板,人民群众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踏上新征程,能不能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能不能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不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能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根本取决于我们党是否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执政理念,取决于我们党能否永远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政德,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较真碰硬、勇于担当实干,用心用情用功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老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任民辉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