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自觉肩负起社会科学普及的责任
2020-01-15 10:58: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哲学社会科学普及事业快速发展,为提高各族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进一步肩负起社会科学普及的责任和使命,不断强化研究成果的传播意识、创新成果普及的方式,提高研究能力和成果普及水平。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转化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高度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新时代,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既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任务,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因此,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研究阐释,推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面向人民、面向社会。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发展的推动者、人类文明的谱写者。因此,人民既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主体对象,也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终极目标和要求。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必须遵循“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基本路线,牢固树立人民意识、开放意识、创新意识,面向人民,融入社会,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只有这样,哲学社会科学才能有生存的土壤和发展的源泉,才能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营养和思想,才能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

  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增强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国家和云南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从广阔的社会变革和宏大的实践创新中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必须走出书斋、走出象牙塔,走进大众、走进生活、走进社会,更好地服务社会。突出社科普及的思想性、引领性、民族性、时代性和实践性,建立起完善的大众化、社会化、经常化的社科普及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新媒体、新业态、新科技的作用,借助各种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社科普及活动。

  坚持科学精神,在普及传播中实现价值。作为社科工作者,一定要坚持科学精神,勇于追求真理、追求卓越,厚植家国情怀,服务人民。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一方面体现在高水平研究成果的不断涌现和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方法、学术话语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体现在全民族哲学社会科学素质的提高。因此,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哲学社会科学普及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四轮,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最佳平台,也是实现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转化应用的重要途径。社科工作者要积极从事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在哲学社会科学的普及和传播中实现自身价值,以深厚的学识和修养赢得社会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社会风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党执政兴国的坚定支持者、忠实实践者。

  总之,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和科学普及的历史责任。

作者:林文勋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