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不断探索媒体融合新路径
2020-01-21 09:04:00  来源:人民日报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一年来,媒体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明显成效。面向未来,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需要进一步深化对媒体融合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媒体融合新路径。

牢牢把稳媒体融合发展的罗盘。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要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把稳媒体融合发展的罗盘。这四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贯通、相得益彰,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融指导思想和具体方法于一体。新时代,继续做好媒体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要始终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既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保持敢闯敢拼的劲头,又要固守根基、坚守底线。无论技术如何更迭、形态怎样演变,媒体融合发展的方向不能变,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不能变。要通过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客观分析媒体融合发展的态势。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媒体在机制体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都加快了融合步伐,建立了融合传播矩阵,打造了一系列融媒体产品。总体上看,我国媒体融合在平台建设、融合体系、优质内容、多元服务、媒网合作等方面都形成了一定优势、走在了前列。但也要看到,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整体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在“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方面还要下更大功夫。媒体融合发展既有挑战又有机遇,要想化挑战为机遇,就要客观分析媒体融合发展的基本态势,持续跟踪和总结媒体融合发展出现的新现象、新做法、新经验,同时注重发现媒体融合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短板。只有全面、立体地分析媒体融合发展的基本态势,才能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提供基本依据。

深入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规律。习近平同志强调:“全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把握规律是为了科学运用规律。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从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发展变化出发认识规律。比如,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四全”媒体的概括和全媒体传播体系的提出,从历史维度、技术深度、时代高度准确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和促成整体质变指明了方向。再如,我们要深刻认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是取代关系,而是迭代关系;不是谁主谁次,而是此长彼长;不是谁强谁弱,而是优势互补。只有这样认识媒体融合发展的本质,才能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规律,使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优良特性实现“强强聚合”,进而实现“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

(作者为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作者:管 洪 田宏明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