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2020-01-21 10:19: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2020年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接近目标的紧要关头,更需将初心和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就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沉淀下来,用长效机制和约束机制激发管党治党效能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正是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最好时间节点。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这次主题教育,站在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政治高度积极谋划部署,通过召开会议、基层考察调研、指示批示等各种方式,有力指导、推动主题教育开展。

一次次重大宣示,一次次谆谆教诲,为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初心使命、开展好主题教育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展顺利、有声有色,全党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浓厚氛围,展开了找差距、抓落实的切实行动。

党的自我革命任重道远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一个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党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雷霆万钧之力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实现了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目前党内仍然存在的种种问题。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含义和要求从8个方面进行阐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初心和使命作出重要阐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4个“迫切需要”阐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为全党作了一次深刻动员,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对当前党内存在的问题作出概括:

例如,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方面,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方面,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还要看到,“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

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方面,目前,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脱离群众。

在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方面,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够。

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又在不同场合,以不同方式,反复强调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的重要性。

例如,2019年6月24日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他指出,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

7月,在内蒙古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背离了初心和使命,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

11月,在上海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等。这些要求,着眼于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着力于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眼于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扎实举措。

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这是着眼长期执政、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战略考量,是着眼于应对严峻考验、解决自身问题的形势判断。作为党员干部,只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才能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才能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动真碰硬 对症下药

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党,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我们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发现自身不足,做到知耻而后勇。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从实际情况看,党内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表现多样,需要全面查找、全面发力。抓落实重在抓问题,要用是否解决问题来检验成效。开展好主题教育,首先就要奔着问题去,对症下药、立行立改。改,就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就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能装样子、打太极,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

例如,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要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促进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净化政治生态,及时清除两面人等政治隐患,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

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要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强化党性修养,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化等问题,不断增强全党同志党的意识、党员意识;

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要健全党的组织体系,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匡正用人导向,净化用人风气,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在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要坚持不懈整治“四风”,抓紧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铲除寄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永葆党的肌体健康。

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

立足于有“破”有“立”,立足于“既有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有“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立足于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要在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下功夫:

在自我净化上下功夫,就要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

在自我完善上下功夫,就要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提升党的长期执政能力;

在自我革新上求突破,就要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勇于创新,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

在自我提高上下功夫,就要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历史证明,在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伟大自我革命,这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自我革命不能关起门来搞,而要多听听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特别是第二批主题教育重点在基层,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更要求真务实,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

越到紧要关头 越要保持干劲

中国共产党在不到100年的时间里从一个几十人的小党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党的兴旺依托于精神信念的保持,党的先进依赖于执政本领的提高,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缺一不可。

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员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将从制度层面保障我们党有更高的思想起点并永葆生机活力。

2020年,我们将努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将初心和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着力在提高把握全局、谋划发展的战略能力上下功夫,不断增强驾驭风险、迎接挑战的本领。

有什么样的精神,就会有什么样的力量。当前,我们尤其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更需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就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沉淀下来,用长效机制和约束机制激发管党治党效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不竭动力;就是要通过完善规范的制度设计,推动全体共产党员恪守党的根本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让践行党的宗旨成为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行动本能与行动自觉。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立好、坚持好,是每位党员都要修好的必修课,要见抓落实的真功夫。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其中,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作者:董振瑞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