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构建国际治理新体系
2020-02-03 09:55: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高度,顺应时代潮流,本着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的崇高使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这一重要理念为人类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反映了人类的美好愿望和共同价值,并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在推动和引领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治理新体系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第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底蕴,又回应了时代发展要求,是对世界走向及人类社会发展必然要求的响亮回答。

马克思认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一论断科学说明了人的本质即是人的社会属性。任何人都是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从事社会实践活动的人。人们只能在客观的、不断变化的社会关系中才能真正塑造自我,成为真正现实的、具有个性特征的人。在个人与周围环境发生各种各样关系的实践中,由于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不同范围和不同阶段的影响,人们会在某些共同条件下彼此结成各式各样的集合体以实现自己的目标,这就是马克思所说的共同体。当今世界形势瞬息万变,人类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各国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日益成为各国人民共识,这就为各国相互交流合作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另一方面,受经济发展长期低迷、地区冲突频繁发生、发展鸿沟日益突出以及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的影响,世界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层出不穷。面对这些全球性挑战和问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新的全球治理理念来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开辟人类美好的发展前景,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在理性思考人类前途命运、睿智分析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对人类发展走向所作出的准确把握和清醒判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以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实现彼此之间的合作共享、互利共赢,最终实现彼此的共同发展。这就为人类利益需求的最终解决贡献了一剂良方,也是对马克思共同体思想的创新发展。

第二,以担当精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

我们倡导构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大家庭式的命运共同体,在成员内部应该形成充分的共识,对共同利益有充分的理性认知,有共同责任,彼此之间高度信任、高度包容,并且通过各种方式多方协作共赢,取得了许多重要的实践成果。首先是广泛国际共识的达成。建立在合作、互利、发展、共赢等基础之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倡导个人、社会和整个世界的相互协调,推动互相尊重、平等对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这一重要理念多次被写入联合国文件,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其次是多方国际合作机制的建立。国际机构、国际机制是国际社会实际运行的重要依托。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瞬息万变的世界形势,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在抑制国际冲突、维护人类共同利益中的作用愈发凸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合作机制的建立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广阔实践平台。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全球治理方面的作用日益重要,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等新机构的相继建立,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推进,表明中国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强决心。

中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更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实践者,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着榜样引领作用。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经济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居民生活水平、生态环境、国际地位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和提升,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我们对内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致力于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致力于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了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为更广阔的国际合作拓展了新空间,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生动的实践案例。

第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多重辩证关系的统一。

一是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的辩证统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在充分了解人民诉求、理性分析国际国内环境、深入思考人类社会发展走向后提出的新理念,其最终目标是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人自身发展创造尽可能优越的条件,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同时,社会的发展也离不开人自身的发展。人是社会的主体,人的发展是社会发展的主体内容、中心环节和最高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各国人民达成共识、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二是理论创新和实践践行的辩证统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在马克思共同体思想基础上,有机融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精神等思想资源,并综合考量时代语境而提出来的人类社会发展蓝图愿景。它来源于国际交流合作的成功实践,也必将促进世界各国合作共赢、促进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互鉴。三是自身发展与世界整体发展的辩证统一。在各种全球性问题日益严重的条件下,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虽然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利益的呼声愈发高涨,但主权国家仍为国际政治主要行为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在尊重各个国家主权和发展利益的基础上,鼓励各个国家选择合乎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同时将各个民族、各个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摒弃狭隘的民族主义;本着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价值理念,努力实现各方利益的平衡协调,使各国在谋求自身发展利益的同时兼顾他国利益和全人类共同利益,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带动其他国家共同发展,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历史发展之趋势,亦有现实之基础,既是过程也是目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愿景,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中国人民正同世界人民一道,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后现代历史观冲击下唯物史观的自觉与自信研究”(15AKS013)、河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策略”(2019HBMGC013)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安雪玲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