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发展休闲农业 推进乡村振兴
2020-02-04 09:49: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治理“三农”问题的总抓手,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制度政策,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除了加大对农村的投入,更要激活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推进农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发展休闲农业,有助于开发农业资源潜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改善农业农村环境,增加农民收入,是推动农村实现产业融合、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城乡居民消费升级、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选择。

休闲农业是利用农业景观资源和农业生产条件,在农村地区因地制宜发展观光、休闲、旅游等产业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形态。近年来,休闲农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相关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加,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不少地区通过发展休闲农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业态、新产业和新动能。新时代发展休闲农业,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进一步向全域化、特色化、精品化的方向发展,向打造休闲乡村转型升级,促进乡村产业协同发展和产业链不断延伸,真正实现农村人气集聚和乡村全面振兴。

发展休闲农业有助于推动乡村产业兴旺。产业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原动力,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经济支撑。发展经济学有两个基本规律:从长期来看,农产品价格相对于其他产品特别是服务业产品的价格呈下降趋势;农业份额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存在持续下降的趋势。根据这两个规律,乡村如果只有农业,经济振兴和农民增收将是十分困难的,国内外农业农村发展的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实现乡村振兴,应积极延长产业链,向产业上下游跨界发展;努力提升价值链,通过引入生产经营活动,创新生产方式、经营方式和资源利用方式来提高农业的附加值;要共享利益链,让农户分享到产业链增值的收益。休闲农业具有连接城乡要素资源、贯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天然属性,是新时代推进乡村产业兴旺的必然选择。目前我国一些农村地区充分发挥自身林地资源优势,把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与壮大主导产业相结合,通过发展休闲旅游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带动了当地特色农业的发展,探索出了不少通过休闲农业来带动乡村兴旺、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值得在理论上进行总结,并在实践中加以推广。

发展休闲农业有助于实现农民生活富裕。生活富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本要求,要让农民的钱袋子进一步鼓起来,需要不断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提高农民就业质量,让农民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休闲农业的发展能够扩大就业容量,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民共同富裕。农村居民结合自身实际,或直接经营,或参与创业,或入股分红,或就业增收,或出租房屋,或从事管理服务,收入来源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增收渠道更宽、领域更广、效益更高,让农村居民不离家、不离乡就能实现增收致富。

发展休闲农业有助于乡村实现生态宜居。与城市相比,乡村山水田园风光无限。发展休闲农业,通过更好地挖掘乡村资源,可以把乡村的“绿水青山”有效转化为老百姓得到实惠的“金山银山”,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统一。要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需要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改进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农村的生活环境,实现生态宜居。

发展休闲农业有助于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乡村是寄托乡愁的地方,民众对自然的向往和对田园生活的憧憬是休闲农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深入发掘乡村优秀文化资源,并将其深度融入休闲农业的发展,既能够提升休闲农业的内涵品质,推动乡村经济发展,也有助于传承与弘扬乡村优秀文化,促进乡风文明和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坚持以文化提升休闲农业的内涵品质,通过文化和产业的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融合发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

发展休闲农业有助于促进乡村治理有效。治理有效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必须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休闲农业以农业为基础,农民为主体,农村为场所,既有小农户和基层组织的自主经营,又有工商资本的参与。在发展休闲农业的过程中,一方面能够将先进的管理模式、管理理念源源不断引入农村,潜移默化地影响农村基层管理体制机制;另一方面,在处理依法签订土地租赁、劳务聘用、庭院出租等事宜的过程中,能够强化法律在维护农民权益、规范市场运行等方面的权威地位,提高农民法治素养,建设法治乡村,让乡村社会充满活力、生活和谐有序。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发展研究院教授)

作者:张利庠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