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盯紧关键环节 保障人民健康
2020-02-07 09:43: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国家卫健委成立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地方做好疫情应对处置工作,并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全国上下团结一致、严阵以待,有助于防止疫情扩散。

影响健康的因素非常复杂,涉及大气、土壤、水等环境质量以及生活习惯、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医疗技术水平、医保制度、经济条件、社会关系等各方面。对健康的保障和维护涉及众多部门,需要顶层设计和部门联动。在此情形下,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得以凸显。

面对困难和挑战,保障和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可以说任重而道远,必须理顺和盯紧一系列关键保障环节。

第一,抓好全人群与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

关注全人群,就是要突出解决好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等重点人群的健康问题。在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面前,这些人的自我防御和抵抗能力较为脆弱,需要得到更多关注。

关注全生命周期,指的是健康服务和政策要覆盖个体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过程,针对生命不同阶段的健康问题实施相应干预措施。其中,对妊娠期、新生儿期等生命早期的营养保障十分重要;对成年人生活方式的干预亦可关口前移,提升防控效能。

第二,强调部门联动和全民参与。

健康政策行动的实施涉及部门繁多,存在紧密的依存关系。只有进行系统性部门联动改革,将健康融入跨部门的公共政策之中,才能使政策达到最佳效果。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充分体现了各地区、各部门联动的重要性。

健康水平的提升,还需要全社会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例如,政府关于疾病预防等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干预投入,只有融入和转化为个体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第三,推进国家和区域间沟通与合作。

各国政府在健康促进上面临诸多共同挑战,如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在一些重大危机和挑战面前,各国都无法凭一己之力予以应对,国家层面的沟通与合作至关重要。

2016年11月,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举行。大会通过并发布《2030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上海宣言》,呼吁各国政府承诺将健康促进融入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健康治理规划新方案。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国以最快的速度确定新病毒基因序列,并将信息及时与全世界共享;世界卫生组织也给出了临床防控处置指南;相关国家之间保持密切沟通和及时通报……这对维护全球卫生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区域之间的合作也需要不断深化。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分别签署了医疗健康方面的合作协议。加强区域内信息互通、机制协调、互利合作,已成为共同保障人民健康的有效途径和发展方向。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方面,各地携手联防联治、共享实时信息,减少人口区域间流动,能够有效遏制疾病传播与疫情蔓延。

第四,积极利用先进科技手段。

在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等环节,先进科技具有广泛的应用潜力。例如,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可预测流行病的爆发,从而有望更早地发出警告。同时,还可提高人们的快速学习能力以及政府实施预防治疗的能力。又如,智能穿戴设备可随时掌握个体的医疗信息,在与医生实时共享数据的基础上,有望降低疾病和死亡发生概率。

在诊断环节,人工智能借助深度学习的优势,利用图像、文本和语音数据方面的独特技术,能够有效降低图像识别错误率,提高疾病筛查和诊断准确率。因而,在辅助诊疗、医学影像分析等方面,可以更多地运用人工智能技术。5G网络技术因其大带宽、高速率、低延时等特点,也可为远程会诊和影像诊断助力。

总之,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先进技术的深度融合将发挥强大的协同功能,使医疗产品和服务更智能、更高效。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

作者:周婷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