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践初心担使命 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2020-02-12 11:28: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疫阻击战的冲锋号已然吹响,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战斗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认真贯彻落实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把抗疫斗争当作试金石,担当作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服务群众。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新冠肺炎疫情自从发生以来,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威胁。疫情面前,生命至上。维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当前人民群众最强烈的期盼和最根本的利益。危难之中见精神,难事大事看担当。人民立场坚不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牢不牢固,关键是要看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是否做到以人民需求为工作目标,以人民期盼为工作导向,以人民利益为工作旨归。正是秉持这样的立场与宗旨,面对来势汹汹的病魔,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紧张的抗疫斗争中召开了一场特殊的组织生活会,要求“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连日来,从武汉到各省区市,从医院到社区再到农村,“关键时刻党员上”的声音响彻抗击疫情各条战线。这是庄严的宣示,更是深厚的情怀。病毒无情,而与之奋战的广大党员们必须有情。这种情,内化为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真挚情怀,转化为自觉到最辛苦、最劳累、最危险的战“疫”前线,用汗水与智慧守护14亿人民幸福安康的坚决行动。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凝聚群众。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任何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都必须铭记,为了理想信念,就应该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乃至生命。在革命战争年代,衡量一名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就看他能不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舍生忘死,能不能冲锋号一响就立即冲上去。当前,疫情风浪突如其来,防疫挑战接踵而至。身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看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人是否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关键就是看他是否能够克服对未知的恐惧、对病魔的惧怕,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站得出来、豁得出去、顶得上来。在这场“大考”面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背弃理想信念,临阵脱逃,这样的行为自然令人唾弃,也必然要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但更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动和铭记的,是众多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有召必应、有令必行,始终坚持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用坚定信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以更加坚定的行动让党的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正是在坚定理想信念的感召下,医护人员们泪别嗷嗷待哺的孩子,驰援武汉,在夜以继日中泡皱了手指、留下最美口罩勒痕,成为众口称赞的“最美逆行者”;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上,党员突击队带领工人们十天十夜灯火不熄,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基建狂魔”的硬核速度;武汉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身患绝症,妻子被感染,却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用渐冻的生命,为群众托起信心与希望。“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无论是救治一线,还是社区农村,抗疫斗争各条战线都有着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人坚定的身影,他们冲锋在前、恪尽职守,用信仰凝聚起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以过硬的能力本领组织群众。从节后返程疫情防控,到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处理、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每一项工作、每一个决策都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关切,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次疫情,既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的一次“大考”,还是对广大党员专业素质和群众工作能力的“大考”。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特别是在全媒体时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有没有担当、有没有能力、有没有作为,人民群众更会通过“放大镜”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化为力量。在这场大考中,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棋通力协作,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之治”的优势与力量。“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当下,疫情防控依然形势严峻,社会管理任务艰巨,广大党员要挺直硬脊梁、露出铁肩膀、亮出真本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在知重负重中把工作抓实抓细,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坚强堡垒。

(作者单位: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邮电大学分中心)

作者:罗静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