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用好“武器”,打赢疫情阻击战
2020-02-13 09:17: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如何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这不仅需要众志成城,也需要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以科学方法精准施策。其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是争取胜利的“秘密武器”。依靠党的领导力,我们战胜了非典;今天,我们也一定要有信心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在疫情防控中,党的政治领导力要发挥政治定力、政治导向和政治引领的作用;党的思想引领力要发挥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的作用;党的群众组织力要发挥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作用;党的社会号召力要发挥号召社会不同群体、各个阶层和各方力量共克时艰的作用。

政治定力至关重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人传人。为避免社会恐慌,党中央的政治定力、政治导向和政治引领作用至关重要。为此,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

2020年1月25日是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时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天的会议上,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分类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1月28日,党中央专门发出通知,强调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正是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各级党委和党组织压实政治责任、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场打赢疫情防控的政治攻坚战在全党全国全面铺开。

统一思想夯实根基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原点、逻辑起点、价值支点。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立场。这同时也是有关打赢疫情阻击战一系列指示和要求中突出强调的原则。

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全面投入疫情防控斗争。要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及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不能因费用问题而耽误患者救治。一项项重要部署,一件件具体要求,体现了对患者的关怀,彰显了对病人的体贴。

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不仅要将关心、关爱落实到每一位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身上,也要落实到密切接触者、处于居家隔离的观察者身上;不仅要体现在物质层面的救助、帮扶上,也要体现在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等方面。

依靠群众相当关键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国家的脊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人的壮举、善举,让我们一次次动容、一次次振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一队接着一队,无惧艰险、迎难而上;医护人员的鼻梁被防护用具磨出了血,脸庞上留下了深深压痕,衣衫浸透了汗水;许许多多人放弃春节假期,加班加点生产急需物资,各种物资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救治第一线……

我们有理由相信,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运用多年积累的防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经验,依靠全体中国人民的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社会动员必不可少

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多地派出医疗救治队驰援湖北。部委、企业、科研机构、个人等捐赠的捐赠、支援的支援、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14亿中国人汇聚磅礴力量,对疫情展开坚决阻击。

在上海,抗击疫情的战场不仅在医院、交通枢纽,同样也发生在社区。疑似感染者如何及时发现?居家隔离者如何予以妥善照顾?周边居民的疑虑怎样化解?特殊时期垃圾怎样科学分类?社区抗疫,对上海的精细化治理来说是一次大考。其中,党建引领下的社会动员可以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在湖北武汉,火神山医院等设施的快速建成得到海内外的广泛点赞。惊人的建设速度折射出中国社会动员体制的巨大力量,也折射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互助精神。这一克服不利限制、集中力量动员社会资源的能力,值得加强和发扬。

(作者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

作者:郭庆松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