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把实事求是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
2020-02-14 10:14: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一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实事求是地认识中国、改造中国、建设中国、发展中国的历史。

实事求是有深厚的文化渊源

实事求是这个词,最早出现于东汉史学家班固的《汉书河间献王传》。河间献王刘德毕生喜好古籍的收集与整理。他整理古籍的态度极为严谨,对所得残缺不全、字异文非和不同版本者,必组织群儒研讨辨析、勘误订正、精心校理成册。所以,班固称赞他:“博学好古,实事求是。”唐人颜师古注解说:“务得事实,每求真是也。”即根据实证,求索真知。

刘德所好之“古”,乃是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留下的古籍。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研究发现,世界上几个影响久远的文明都在公元前800年至公元前200年之间成型,几乎建立了一个轴心,故把这个时期称为“轴心时代”。中国、印度、希伯来、希腊这些地缘隔绝的地区,在“轴心时代”都不约而同地在哲学、宗教、文学、史学和科学诸方面取得空前巨大的成就,涌现出释迦牟尼、老子、孔子和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震古烁今的伟大思想家。秦始皇焚书坑儒,诸子著作损毁湮缺。刘德倾力从民间收集遗籍,勘误校正,实事求是,力求复原典籍。

刘德的实事求是,不仅赢得当世学者的尊敬,而且受到后世学者的推崇。千百年来,实事求是一直被后人尊崇为思考问题、探讨学问的最高准则。宋儒程朱学派追求“格物致知”“读书穷理”“读书求义”,秉承了实事求是的学风。王阳明冲破思想的束缚,提倡“致良知”,追求“知行合一”,深得实事求是的精髓。清代学者遵循实事求是的治学原则,“朴学”兴盛一时,在文字学、训诂学、校勘学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之一

在中国传统思维中,“实事求是”主要表现为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并没有上升到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更没有上升到对客观事物的实践把握的层次。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对实事求是给予全新的阐释,并赋予永久的活力。1941年5月,他在《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中,对实事求是的科学含义作了马克思主义的界定:“‘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即找出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这一论述,深刻揭示了实事求是的科学内涵与基本要求。

1941年12月底,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党校题写了“实事求是”四个大字,这既是党校的校训,也是全党的党训。1945年,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实事求是”写入党章。从此,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全党正式确立。

1978年12月,邓小平在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准备的中央工作会议上,发表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辩证关系。他指出:“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过去我们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正是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旗帜下,我们党才果断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反复证明,只有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采取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法,党和人民事业才能走上正确轨道,才能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效。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达到空前活跃繁荣。如今,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所有这些成就,充分展现了实事求是的强大威力。

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就要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就要坚持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就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守与践行实事求是的价值观,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坚守实事求是的价值取向。实事求是包含着认知世界的价值理性,是我们准确认识客观世界的价值尺度。无论是国家、地方还是个人,只有实事求是地观察分析,才能看清自身与外部世界,才能做到知己知彼,保持清醒头脑。当前,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准确了解与把握我国社会基本矛盾。作为共产党人,要认清党情、国情与世情,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既要肯定成绩,也要正视问题;既要敢于斗争,也要敢于纠错。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实事求是的价值追求,争做实事求是的模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坚决摒弃好大喜功、好高骛远的片面追求政绩行为,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做时代的先锋、社会的楷模。

二是践行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实事求是包含着改造世界的工具理性,是我们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中国传统文化中固然含有科学理性成分,但科学理性并没有成为整个文化的主导方面,科学理性未被完全自觉地加以利用与锻造,故而历史上出现许多违背常识常理的事情。实事求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当下,我们既要坚守实事求是的价值理性,更要践行实事求是的工具理性,使两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实际工作中,熟练掌握运用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与领导方法,最基础的就是要弄清“实事”,深入群众、深入实践,了解实情、掌握实情,在实践中探求和掌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使思想、行动、决策符合客观实际;最关键的是在“求是”上下功夫,坚守“三严三实”准则,注重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兢兢业业勤政实干、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与此同时,要正视前进中的困难与问题,发现错误及时纠正,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愿望。

三是弘扬实事求是的创新精神。实事求是包含着自我创新的探索精神,是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在多次讲话和论述中反复强调“创新”,内容涵盖了科技、人才、文艺等方面的创新,以及在理论、制度、实践上如何创新。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新情况不断发生、新事物不断出现,如果墨守成规、囿于旧的思维方式,就会与时代脱节,甚至会被淘汰。因此,必须坚持不断解放思想,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了解新的事物,掌握其运行规律。在创新实践中要破除迷信、反对盲从、敢于挑战权威,提倡尊重理性与逻辑,尊重科学实验,坚持思维的开放性与多元性,努力在各个领域开拓创新,不断推出有利于提高人民福祉的新成果。当今时代,科技竞争已经成为国家竞争的焦点与关键,我们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着眼于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着力推进科技创新,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不断提高科技竞争力。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