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20-02-15 16:04: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自身建设历来关系重大、决定全局。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时代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加强党的建设要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最高原则。领导权问题一直是无产阶级政党学说的重要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论断将党的领导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加强党的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放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并且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党的建设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首要任务。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并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根本性建设”“首位”“统领”三个关键词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的重要性。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新时代我们要不断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艰巨的政治任务,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要牢牢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和重要着力点。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

加强党的建设要以进行自我革命为强大动力。一个强大的、伟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这深刻阐明了勇于自我革命对我们党的重要性。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勇于自我革命中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和发展的奋斗史。列宁指出:“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新时代建设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时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敢于正视问题、修正错误,以党的彻底自我革命来推动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加强党的建设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永恒课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才能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忘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我们党是一个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并将其列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首要任务。这就是要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和引领作用,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确保全党遵守党章,确保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

加强党的建设要以增强党的执政本领为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执政本领建设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只有本领高强的执政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这既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的执政本领提出了新要求。党员干部要有本领恐慌、本领不足、本领落后的紧迫感,在工作中努力增强本领。

加强党的建设要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关键环节。“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干部,关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实践证明,不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都迫切需要一大批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新时代要想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在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方面要真正做到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突出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准,注重培养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委党校(自治区行政学院)副教授】

作者:尚传斌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