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战“疫”一线 实打实地抓落实
2020-02-15 16:10: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这是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也是对各级做好落实工作的紧迫要求。只有抓好每项工作的具体落实,才能攻克难关,共克时艰,打通战“疫”胜利的“最后一公里”。

工作成效怎么样,取决于落实抓得好不好。毛泽东同志曾要求共产党员一定要有“认真实干”的精神,强调“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是态度,也是能力,考验一个人在危急关头有没有坚如磐石的定力,在困难面前有没有克敌制胜的招法,在任务面前有没有一抓到底的决心。当前,无论是全力抗击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决胜既定的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都需要我们当好实干派,踏实干事、尽心尽责、顽强斗争,肩负起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职责和使命。

落实就要实打实。走过场、装门面、机械式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有百害而无一利,最令群众反感。近日,有的地方基层干部感叹:“一天收到十多个部门的文件,却没有一个文件、一个部门解决急需的口罩、消毒水等问题。”究其原因,还是一些单位和个人走不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怪圈,习惯搞口头重视、文件落实那一套,喊破嗓子、不动膀子,只重痕迹、不管效果,结果在疫情面前露了怯,令群众失望。真落实才有真成效,要把上级指示精神同本单位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既不折不扣落实,又防止一味生搬硬套、上下一般粗;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抓落实的过程就是同各种矛盾问题斗争的过程,不可能一路坦途、一帆风顺,必须始终保持敢于较真、敢打硬仗的血性和气魄,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连日来,解放军医疗队除夕夜紧急驰援武汉、成百上千吨急用物资星夜运达湖北……一系列“硬核”操作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实保障。这就是各级狠抓落实的真实写照。反之,如果遇到风浪就回避、碰到钉子就胆怯、出点失误就气馁,畏首畏尾,裹足不前,是打不了胜仗的。

抓落实就是抓作风,不落实就要严问责。对党员干部来说,抓好落实工作是责任也是义务。在当前,就是要雷厉风行、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落到务实行动中,落到做好细节工作上,压实责任,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对于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必须严肃问责,让更多实干派、担当者顶上去,让重实干求实效的好风气真正树立起来。

作者:梁军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