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疫情防控越吃劲越要依法而行
2020-02-18 10:49: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对依法推进疫情防控、提高依法治理能力作出重要部署。他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重要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坚持依法防控,至关重要。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之义,也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系统性大考。各级党委政府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系统升级”,堵漏洞,补短板,把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

坚持依法防控,必须构建更加科学完善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执法必先立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完善惩罚程序,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目前,我国已经颁布了《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预案》等法律、法规,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了《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司法解释,各部委和各地方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这些法律法规是当前防控疫情的重要法律武器。为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对法治提出的新要求,2月5日中共中央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从九个方面明确了依法防控疫情的要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法治动力。

坚持依法防控,必须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对个人,法律是行为准则;对疫情,法律是基础性防线。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区迅速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各行业人员坚守岗位,广大群众捐款捐物,形成了全国疫情防控的总体战态势。但也要看到,疫情期间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部分商家制假售假、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个别地区随意断路、隐瞒信息、拦截物资,个别人员造谣传谣,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扰乱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击违法行为,必须拿起法律武器,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必须用法律保驾护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核心任务,依法审慎决策,依法实施防控措施,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坚持依法防控,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任何人员,都必须始终坚守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决不能跨越法治底线和红线。“治国者,必以奉法为重”,各级党委政府要用法治思维武装头脑,带头遵守法律,依法行事,既要防止没有法律依据的乱作为,也要防止有法不依的不作为。依法依规及时发布疫情报告和公开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打消公众疑虑,安定社会情绪;依法打击各类有碍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社会秩序稳定;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加强疫情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问题,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援助。

坚持依法防控,必须让法治成为全民信仰。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国家长治久安,是国之大事,也是民之大事。坚持依法防控,离不开人民群众的配合和支持。因此,依法防控需要普法同行,多措并举开展专项普法活动,用人民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口号标语,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做好做实疫情防控的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明确个人责任和义务,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形成依法防控疫情的全民合力。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作者:王雪超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