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把扩大消费作为对冲疫情影响一个着力点
2020-02-24 10:46: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消费受到的短期冲击最大。对此,应多用改革的办法,把扩大消费作为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精准定策,高效施策,促消费,战疫情,促进经济尽快恢复活力,继续发挥并增强消费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拉动作用,努力保持全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持续向好态势。

切实转变观念

重视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

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发展思路和发展路径,充分认识消费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多用改革的办法促进消费,以消费转型升级带动产业和投资转型升级,乃至整个经济转型升级,使辽宁经济增长由投资“独轮”驱动加快转换为投资和消费“双轮”驱动,使消费成为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加大政策措施实施力度,切实推动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的防疫政策措施及促进消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在防疫控疫中,积极保障防疫物资和人民生活必需品的供给,扩大线上服务,促进消费尽快恢复。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开展消费者教育,做好消费信息服务,通过公共信息平台和各种媒体平台,传播正确消费理念,提供必要的服务信息和消费咨询服务。

完善落实居民增收政策措施,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居民收入水平决定居民消费水平。充分利用财税等政策工具,有效调节收入分配。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大力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对中低收入家庭的转移支付力度,完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和消费潜力。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健全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完善财产分配制度。确保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如期完成辽宁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三年行动计划。

促进信息消费

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信息消费是指对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的消费。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依托的信息消费逆势高速增长,成为支撑消费、稳定经济和人心的重要力量。应加快完善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关于扩大与升级信息消费的政策措施,增加信息消费供给,加快信息消费发展。

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加快信息基础设施提速升级,特别是加快5G网络建设,优化数据网络应用基础设施,扩大信息消费覆盖范围,不断提升信息消费供给能力。重点提升农村信息通信水平,促进农村信息消费。

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政策落地,引导、鼓励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创新创业,加大力度扶持本地电子商务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进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建设,特别是重点加快构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大力发展“平台+生态”“产品+应用”等新型服务模式。

加快推进信息消费产业发展。积极发展文化旅游、教育培训、交通出行、商贸零售、医疗养老等领域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产品和服务,着力推进信息消费产品研发创新,重点支持智能化信息消费产品的研发与应用,发展信息消费相关的特色产业园区,壮大产业规模,加快构建智能化、高端化、融合化的新型信息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为信息消费提供有效供给。

多措并举促进信息消费。切实改善企业融资环境,设立信息消费专项资金,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信息消费领域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扩大信息消费推广普及,打造一批主题鲜明的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增强创新产品体验消费,提高消费者的参与感和体验感。构建安全可靠的信息消费环境和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强法制建设,保护信息安全。

完善落实消费产业政策

提供高质量供给多样化选择

以消费需求为导向,综合运用金融、税收、补贴、政府采购等多种政策手段,着眼于不同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不同类型消费新增长点以及不同地域和城乡消费水平差异,有针对性地分类制定促进消费的产业政策,特别是形成消费新增长点的相关政策措施。着力促进农副产品、食品、纺织、服装等传统消费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型消费产业,支持新技术、新产品的加快应用和商业推广,促进消费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创新发展。加快育幼、养老、家政、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供给。有序发展消费金融,支持金融产品的创新,鼓励社会资本加快进入消费新增长点的相关产业领域。

经历这场疫情,人们对防疫、卫生保健、医疗等方面服务和物资的需求将有大幅度提高,同时,也暴露出辽宁省在这些方面的供给侧短板。因此,应做好相关行业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支持,培育更多的本地企业,促进相关行业高质量发展。

完善消费市场监管体系

营造公平有序安全消费环境

加强市场监管。实行包容审慎的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公平竞争,促进共同富裕,努力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继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全社会对消费市场的监督和消费者保护。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市场监管”,提高市场监管的精准性、及时性。

加强市场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消费者保护立法立规,特别是加强信息消费、金融消费、医疗健康消费等新型消费领域以及新技术新产品方面的法制建设,推动消费者维权机制改革。加强商品质量、消费环境、卫生与健康标准、市场进入、消费者利益保护、市场监管与处罚机制、鼓励创新等方面的制度和标准规范建设。

加强消费基础设施建设,为经营者和消费者提供便利的经营和消费环境。有序开放方便群众、促进消费、平抑物价、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的早市、夜市等传统市场,完善市场基础设施,有效管理市场秩序,持续改善市场环境。完善服务新型消费的基础设施,在继续完善交通、能源、电信、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着力推进信息化、互联网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基础设施建设。

做好消费场所复工的保障工作。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完善商场、菜市场、宾馆、餐馆等消费场所防疫措施,使消费者放心、服务人员和企业安心,是尽快恢复市场消费、恢复正常经济活动的关键。政府应为企业尽快复工提供政策依据、防疫控疫标准和相应物资保障,为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恢复提供有序、安全、高效的支持。相关企业应遵照政府的防疫相关规定,严格执行防疫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保障消费场所和消费产品的卫生,创新服务方式、模式,提高服务效率。

(作者系辽宁省信息中心研究员)

作者:姜健力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