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党的全面领导是战胜疫情根本保证
2020-02-26 10:43: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核心提示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特别是在前进过程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和严峻挑战之时,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巨大优势和保障作用就更加充分地体现出来。对当前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防控,再次彰显了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优势和保障作用。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不断取得胜利。这也是我们战胜此次疫情的制胜法宝。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和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在研判疫情、决策指挥、举国发动、共同抗“疫”中得到充分展现。

一是党中央科学决策为战胜疫情提供了根本保证。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予以高度重视。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党中央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随后,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从而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迅速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

二是党中央统一指挥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领导力。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深入基层调研,指导防疫工作。国际社会看到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下,秉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对外公布疫情发展态势,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全国人民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服从党中央指挥,将党的领导落实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了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团结奋进局面。

三是党中央统筹协调是战胜疫情的关键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狠抓重点,在指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紧紧扭住湖北、武汉这个重中之重。党中央全面统筹协调,强调要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全国优秀医疗队伍和军队医护人员前往湖北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和优势,采取“一省包一市”措施,建立全国19个省份与湖北省武汉以外地市对口支援关系,全力支持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党中央的统筹协调,凝聚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是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制胜法宝。

四是党中央各项部署深入落实到基层,为基层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强后盾。党中央在第一时间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一线防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社区、医院、疾控中心,靠前指挥、亲自指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响应号召,切实做到责任层层落实,及时掌握疫情发展情况,及时发声指导群众,持续压实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责任,使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是党的全面领导延伸到基层的重要载体,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也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是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是否扎实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是否在危难时刻冲在最前面。事实证明,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十分显著,再一次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基层党组织在这场突发疫情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是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实基础,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也是对其自身组织能力和责任担当的一次检验。我们看到,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号召并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科学调度人员、合理分配医疗资源、坚决落实部门责任。党的各级基层组织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情况,积极宣传疫情发展态势,全面有效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在党的各级组织的有力领导下,全面建立区县、乡镇以及社区(村)防控网络,加强联防联控,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层层落实属地管理和属地责任。同时,党组织充分发挥监督机制的作用,既派出指导组深入前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又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对于在疫情防控中工作不力的组织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严格考察和识别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与担当。

二是广大党员在这场突发疫情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头作用。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在医疗救治、科学研究以及各基层岗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面对重大疫情,医疗战线的共产党员率先喊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他们迎难而上,主动申请前往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疫情治疗岗位,与时间赛跑;他们无畏生死,毫不退却,为人民的利益作出英勇牺牲。各条战线的共产党员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是党员我先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做好各项排查工作,在严格执行社区封闭式管理机制的同时,为隔离观察的家庭提供上门服务,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生活困难,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面貌,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把坚持党的领导制度全面落实到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中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面对当前国内的突发疫情,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将全党的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部署上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确保“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一是坚决贯彻党中央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统一部署。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是,我们仍然不能放松警惕,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的统一部署,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措施。杜绝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支持企业生产,尽量减少疫情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

二是积极恢复社会生活正常化,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随着疫情发展态势得到有效控制,全国已有多地进入解除封闭的状态,全国大范围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也即将开始,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将逐渐恢复正常秩序。解除封闭和复工复产必然会带来大面积的人口流动。因此,要建立健全有效的疫情排查系统,利用网络大数据,采取智能化手段管理返程人员信息。与此同时,分类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困难,保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三是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奋力实现完成“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我国经济运行带来了明显影响,但是我国的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在既要防控疫情、又要积极发展生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明确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但同时不能放弃经济社会发展,不能因为疫情防控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而要充分认识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要抓好,党中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都要完成,对此我们必须心中有数。牢固树立必胜信心,克服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消极影响,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与部署,全面投入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金融平稳运行、市场有序运作、社会平安和谐的各项工作中。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总结历史经验,克服眼前困难,完善工作机制和规章制度,针对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不健全、不完善、不适应的问题,研究制定科学规划,推进全面依法防控和科学防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努力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作者单位: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房广顺 姜洋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