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国际合作,如何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2020-03-11 10:29:00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我们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坚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向全世界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胸怀和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把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作为关键着力点,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有效遏制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阻断了疫情快速扩散流行的危险进程,构建起防止病毒国际传播的强有力第一道防线。对此,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采取的从源头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尽管这些措施让中国付出了很大代价,但为世界争取了时间,减缓了病毒向世界其他地方传播的速度。正是看到中国的艰苦努力,全球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地区组织负责人,对中国抗疫举措及其积极成效,以及为此付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予以慰问和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指出,中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避免其蔓延付出了巨大牺牲,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

中国高度重视抗疫国际和地区合作,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性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分享疫情信息、防控措施和研究成果。积极推进国际科技合作,确定病原体为新型冠状病毒后,中国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了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序列、病毒核酸检测引物和探针序列,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与世界卫生组织、东盟、欧盟、亚太经合组织、非盟、上合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日本、韩国、俄罗斯、德国、法国、美国、老挝等相关国家通过专家研讨和远程会议等多种方式开展20多次技术交流,及时分享了中国有关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诊疗等防控经验和方案;积极推荐专家利用世界卫生组织平台向有关受疫情影响的国家提供技术支持;等等。

中国在全面有力防控本国疫情的同时,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随着全球疫情形势的发展,一些国家向中国提出了援助请求。这些国家不仅需要病毒检测试剂盒、诊疗药品等物资,也需要抗疫和诊疗经验。中方在继续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同各国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国际合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提供支持。针对日本、韩国医疗物资短缺,中国克服自身困难,紧急提供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和口罩等物资;为支持伊朗疫情防控工作,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和当地中资企业已向伊朗捐赠多批物资,中国医疗专家组成的志愿团队也已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中国还向意大利卫生部、高等卫生研究院等分享了中国应对疫情的一系列措施,包括诊疗监测、风险评估、密接管理、隔离管控措施等方面的数据及方法……

病毒无情人有情。生命至上,人类命运休戚与共,惟有团结协作,才能凝聚起防控疫情的全球力量,进而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中国将继续与国际组织、相关国家和地区加强防控国际合作防范疫情输入输出,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作者:毛强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