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直面大战大考 坚定“四个自信”
2020-03-30 14:02:00  来源:学习时报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回顾改革开放40多年的光辉历程,对于我们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奋力夺取双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和严峻挑战,我们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基础上,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开创并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事实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漫长征途中,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深入践行执政为民理念,与时俱进造福广大百姓,坚定不移贯彻群众路线,团结带领人民朝着全面小康目标不断迈进,获得了人民群众的强大支持。正是因为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才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改革开放极大地激发了发展的活力和动力。40多年来,我们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坚持尊重经济规律、社会规律、自然规律等客观规律,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把强有力的行政推动与市场手段有机结合起来,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动摇,通过开放成功将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从全球化中获得资金、人才、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加速提升经济竞争力,使我国发展大踏步赶上了时代。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次疫情发生后,我国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交流、携手应对疫情,努力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展现了负责任大国形象、体现了负责任大国担当,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越性。随着改革开放的纵深推进,随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周铁根(作者系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