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在抗疫情助复产中奋力书写“盐城答卷”
2020-04-02 11:15:00  来源:学习时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何坚决有力抗疫情、坚定不移促发展,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盐城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听中央号令、抓主要矛盾、下明确指示、靠人民群众,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奋力书写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盐城答卷”。

坚决有力防控疫情是保障复工复产的先决条件

这次疫情发生时,正值春节前后,我市大批人员返乡,100多万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员密集回盐,仅湖北方向就有2.7万多人,防控压力巨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以最快速度控制疫情、救治患者,容不得有半点马虎、丝毫侥幸。我们坚持立足于早、打主动仗,1月21日就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全面动员,迅速行动,所有工作为疫情防控让路、所有精力向疫情防控聚焦、所有资源向疫情防控倾斜,牢牢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底线。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如何有效排查管控重点人员是关键,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我们坚持以县为单位、村居(社区)为单元,实行网格化管理,探索建立公安找人、社区管人、卫生监测“三合一”工作模式,综合采取公开告知“贴条子”、提示提醒“发单子”、案例教育“讲案子”等措施,让每一条战线上的每一个人都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共同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尤其是对同乘一车、同居一室的“两同”高危人员,采取“一人发病、隔离全家”的措施,全部收至定点医院实施医学观察,坚决堵住了疫情传播通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号召,先后派出7批次263名医护人员和大批物资支援湖北,充分展现出盐阜儿女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和铁军风范。防护物资保障的压力,特别是专业防护服、呼吸机等防护物资紧缺,是每一个地方在防控过程中遇到的共同难题。我们坚持自力更生、不等不靠,在确保安全生产、保障员工健康的前提下,正月初二就动员市内口罩生产企业满负荷生产,同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转产口罩等防护用品,有力保障疫情防控需要。截至目前,全市没有出现一起社会传播病例,没有发生一起院内感染事件,阳性病例在江苏省率先“清零”。当前,我们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全力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慎终如始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是恢复生产秩序的重要保障

在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形势下,怎样才能“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对此,我市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因势而谋、乘势而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以“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奋力跑出生产恢复的“加速度”。我们积极主动应对,敢于担当、不等不拖,2月3日就研究出台了工业企业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企业复工“十有”标准和疫情防控“五达标”要求,按照“中小企业优先、工作现场人员分散的优先、能够集中管理的优先、本地和未离开盐城的员工优先”原则,帮助指导企业完善复工方案,尽早组织复工复产。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部分企业,以有利于疫情防控为原则,实事求是、审慎决策,让企业不停工,保持工人稳定和集中管理,坚决守住疫情防线。截至3月30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面已达96.6%,工业用电量超过去年同期,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并逐渐向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保供压力比较大,我们提出公共事业运行、疫情防控、群众生活“三必需”企业优先保供或复工,并将饲料企业恢复生产作为保障“菜篮子”的重中之重,对全市16家饲料生产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帮助协调原料供应、畅通物流通道、加快组织生产,有效满足了全市生猪和家禽养殖需求。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我们时刻不忘疫情防控,对每一家复工复产企业分别派驻防疫督导员,组织专门力量帮助指导厂区消毒,对所需的口罩、测温仪、消毒水等实行统一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以来没有发生一起疫情,“两手抓、两手硬”要求在盐城得到了有力有效落实。

精准施策服务企业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所在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受疫情影响,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特别是面广量大的中小微企业,由于抗风险能力较弱,面临的困难更多。危难之时,我们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在2月3日连夜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20条政策意见,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减少损失、渡过难关。疫情形势下很多企业资金短缺、续贷不畅,我们有针对性地加强金融信贷支持,设立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组织金融机构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等行业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还款困难的予以展期或续贷,为广大企业接上了“金融活水”。员工到岗难,机器动不起来,企业空有订单却一筹莫展,我们精心做好员工返企服务,对企业外地员工集中地区,开通“点对点”包车包机服务,统一进行核酸检测,保证员工尽快返岗、安全上岗。依托城市智能门户“我的盐城”APP,举行网络招聘系列活动,引导外出务工人员选择在家门口就业。针对企业产品出不去、原料进不来的困境,我们动态调整管控措施,全力疏通堵点痛点,在江苏省率先撤销高速公路出入口查控点,对县、镇、村自行设置的卡口进行专项清理。同时,建立车货信息共享平台,开通绿色出行通道,切实保障企业原辅材料和产品运输通畅。市场环境受疫情冲击较大,供需关系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在这个时候,我们与企业一道,共同寻找市场机会,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打通供应链,畅通销售渠道,尤其是抢抓市场重新洗牌的契机,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和销售网络,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疫情之下,全球产业布局和供应链格局均将发生重大调整,危机中孕育着转机,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将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先手棋,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专门文件,并召开政府全体人员会议,动员全市上下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24项政策举措,开展亲商重商、公平诚信、审批提效、作风整治四大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对冲疫情影响,吸引投资、集聚要素,打造投资高地、创业福地、兴业宝地。市场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土壤,我们紧盯硬骨头,开展“企业集中办证年”、涉及民营企业债权专项执行等活动,解决土地房产、企业胜诉权益维护等历史遗留问题,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政务环境是行政评价的标尺,我们保持刀刃向内的韧劲,深化“放管服”改革,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50%,企业开办2个工作日内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积极推动“精准服务进园区”“服务进万企”等活动,联系对接中小企业1万家以上,“一企一策”落实帮扶措施。政策环境是经济运行的杠杆,我们全面梳理产业扶持、金融支持、人才引进、企业培育等优惠政策,落实普惠性减税、结构性减税和取消、停征、免征、降低收费的各项减负政策,不断降低中小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创新环境是区域比拼的内核,我们着力健全引留育用人才机制,设立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大力招引境内外的创投机构来盐投资项目,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推行全市工业园区优化整合,加快建设农业、文旅、物流等专业园区,突出推进孵化器和双创基地建设,致力打造特色创新集群。人文环境是包容发展的基础,我们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深化教育、医疗等领域改革,创塑黄海湿地品牌,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将韩国人士作为“新市民”,在疫情防控中一视同仁,同步推进中韩(盐城)产业园和韩风国际文化名城建设,彰显了盐城人的开放胸怀。今年2月份以来,康佳集团存储芯片封测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在建重点工程项目全面复工,盐通高铁盐城段、盐射高速成为江苏省节后率先复工的铁路、高速建设项目,为盐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

曹路宝(作者系江苏省盐城市人民政府市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