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以组织力增强疫情防控战斗力
2020-04-10 11:06:00  来源:《红旗文稿》2020/07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研究部署和指挥协调抗疫战争,人民解放军和各省(市、区)的医疗救护队驰援武汉,各地的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迅速汇集武汉,形成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突出优势及其强大的动员组织力。

党的坚强领导及其精干的组织系统是强大动员组织力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及其精干有力的组织系统是围绕中心任务、动员各方力量和组织各类资源的政治定力和根本保证。党中央高度重视并严密部署,起到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关键作用。从中央到地方,党的各级组织的坚强领导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履职,为抗疫战争的最后胜利提供了坚强的政治领导和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定力。党中央动员组织全国力量迅速汇集抗疫战争的最前线,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良好势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闻令而动、雷厉风行,全国一盘棋、一杆插到底的政策保障是夺取胜利的关键要素。

人民群众自觉的主体作用是形成强大动员组织力的基本依靠。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所有的防控措施首先考虑的是尽最大努力来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和使命初心,是打赢抗疫战争的无穷的力量源泉;以白衣天使、社区工作者、警察、快递小哥等为代表的人民群众在疫情面前英勇无畏,勇往直前;全国人民积极参加抗疫战争,自觉维护阻断病毒蔓延的社会秩序,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抗疫英雄和坚强战士,是宣示中国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的基本依靠和主体力量。

人民军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强大动员组织力的坚强支柱。疫情暴发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人民军队各大兵种闻令而动、不畏艰险、迅速集结,义无反顾地汇集到了抗疫战争的最前线,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守护在患者的身前,真正履行了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初心诺言。人民军队积极参与是动员组织力的集中体现和最高标志,是夺取抗疫战争最后胜利的中坚力量,无愧于中国制度优势的坚强支柱。

主流媒体正面引导是强大动员组织力的重要引领。抗疫战争打响以后,主流媒体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客观真实发布疫情信息和疫情阻击情况,广泛播报疫情防控和阻击病毒蔓延的科普信息,正确引导救援物资的合理流动,针对各种谣言和虚假信息及时揭示真相,宣传抗疫英雄,传播正能量,为前线战士们鼓劲加油,为全面打赢抗疫战争凝心聚力,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重要的精神引领和正确的舆论引导。

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是强大动员组织力的精神支撑。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血浓于水情系灾区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这激励和感染着无数中华儿女在国家遭受灾难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当武汉各大医院口罩和防护服紧缺告急时,全国各地物资供应站在中央的统一指挥和调度部署下,迅速汇集驰援武汉,全国人民纷纷自愿捐款捐物支援抗疫救灾,等等。抗疫战争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感人场景和不畏牺牲、义无反顾的英雄赞歌纷纷呈现,凝聚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强大精神力量。

罗建文(作者: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