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戏曲传承要守正创新
2020-04-13 10:33:00  来源:《红旗文稿》2020/07

戏曲源远流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根脉。在文化市场多元丰富的今天,如何守正创新,让戏曲在文艺百花园中风采依旧,是文化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

戏曲是劳动人民创造的产物,为人民服务是其不变的宗旨,创新是其旺盛生命力的重要来源。无论是京剧《贵妃醉酒》,还是评剧《杨三姐告状》、黄梅戏《天仙配》、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豫剧《朝阳沟》,哪出戏不是戏曲艺术家倾心创新之举、全心为民之作?昔日的荣光给了我们无穷的启示。针对社会转型、消费多元的现实,戏曲界早就有有识之士围绕现实生活创作剧本,利用声光电技术革新舞台呈现,借助网络技术提高传播效果,引入时尚元素改善传统唱腔,为传统戏曲融入时代闯新路。上世纪末一首京味儿十足的《前门情思大碗茶》,让听众在大碗茶里细细品味中国戏曲文化的独特韵味;近来京剧名家李胜素的《梨花颂》,更是让人在长恨一曲千古迷中感受到梅派唱腔的新魅力。这些时代经典一经推出,再由网络传播,迅速成为大众喜爱的“网红”。

艺术传承与创新发展贯通,永葆戏曲传承发展活力。戏曲消费群体断层现象日益严重,其实未必就是年轻人不爱戏曲。《前门情思大碗茶》、《梨花颂》等戏歌在卡拉OK中广为传唱,深受年轻人喜爱,充分说明,只要心中想着观众,激活经典,融入时代,再创新作,戏曲在当下一样能活得有滋有味。我们不能把传承与创新对立起来,而应统一贯通,聚焦现实生活,借助网络传播载体,创新呈现方式,反映人民喜怒哀乐。戏曲旧中有新、新中有根,何愁活力不葆?

国有院团与“草台班子”联手,壮大戏曲传承发展力量。国有文艺院团底子厚、人才多、力量强、影响大,是戏曲传承的主力军,但面广量大、常年活跃在城乡演出市场的“草台班子”,也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壮大戏曲传承力量,应摘掉“有色眼镜”,清除门户之见。政府应支持民间的“草台班子”,国有文艺院团也应当主动传帮带,给本子、送曲子、圆场子,引导其不断提高艺术层次,为戏曲传承多作贡献。“草台班子”也要虚心学习,时刻牢记文化人之责,以成风化人、雅俗共赏的精品力作提升艺术层次,吸引更多的戏迷,为戏曲繁荣发展多作贡献。

戏曲名家与百姓大众互动,厚植戏曲传承发展土壤。戏曲传承关键靠人,戏曲市场开拓关键在培育。面对断层的消费群体,在巩固中老年消费群体的同时,应花费更多的精力培育年轻消费群体,让欣赏戏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戏曲名家要率先垂范,主动扛起戏曲振兴大旗,回应时代关切,深入基层,扎根群众,用好戏锁定票友,粘住戏迷,扩大受众。戏曲界要以水滴石穿之功,改善传承生态,让自认为重要的戏曲变成人民需要的戏曲,使有意义的戏曲变成有意思的戏曲,把与戏曲渐行渐远的年轻观众重新拉回戏院,不断扩大戏曲传承“朋友圈”。

李广春(作者:扬州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