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让大数据在战疫中发挥大威力
2020-04-17 15:58:00  来源:学习时报

应对疫情“大考”,我们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充分利用了大数据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独特优势,积极开辟大数据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新路径,使大数据在战疫中发挥出了大威力,为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继续助力赋能。

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决策的科学性。随着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大数据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交叉融合的程度日益深化、范围不断拓展,正在引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技术手段变革与升级,大大提升了人类认知重大风险、防范重大风险、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但与此同时,长期以来可以用于支持决策的信息未能及时收集、筛选、汇聚、整合,“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治理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因此,由“晚知晚觉”管理方式向“先知先觉”,决策模式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大数据是提升现代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当前推动增强疫情防控决策科学化水平的关键所在。大数据之所以能,根本上在于其既汇聚了感染数量、分布地域、病情程度等有关数据,又汇聚了疫情联防联控、重点医疗物资保障、生活用品调配和市场供应、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以及网络舆情海量大数据,融合形成疫情防控决策的“数据大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很显然,大数据在推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的新冠肺炎疫情协同、会商和研判,助力实现大数据支撑、全景式呈现、扁平化指挥、科学化决策,为中央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多措管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等重大决策中发挥了“领导驾驶舱”作用,为下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盘棋提供了重要的信息保障。

全面提升疫情应对部署的协同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各级党委政府当前最大的政治。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确保协调有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大数据是各级党委和政府避免在信息爆炸情况下眉毛胡子一把抓和做好精准施策的新赋能。一方面,大数据有助于保障医疗防护物资按需应急供应。大数据统计显示,各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和发展趋势存在一定差异。疫情快速蔓延期间,医疗物资生产需快速走出春节效应,尽快摆脱“紧平衡”状态,统筹按需保障防控急缺的医护力量和防护服、口罩等物资,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回望疫情防控部署的全过程,大数据助力实现了一体化、系统化、网格化、信息化、全员化防控,对人员调度、社会管控、物资保障等提前筹备,为后续战疫赢得主动、争得先机。另一方面,大数据有望在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的药物筛选和病毒突变预测等工作中发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流行病学和溯源调查,搞清楚病源从哪里来、向哪里去,提高精准度和筛查效率。我们要坚持临床研究和临床救治协同,集中优势力量加速推进新型检测试剂、抗体药物、疫苗和诊疗方案等攻关。无论是新冠肺炎病毒溯源和病原学检测分析,还是加快治疗药品和疫苗研发,大数据都不能缺位。

全面提升疫情趋势研判的精准性。当前,大数据进入了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和引领发展的新阶段,日渐成为提高疫情防控风险研判、趋势感知以及提前预警的新动能。研究认为,93%的行为是可以预测的。大数据技术将返乡人员的整体分布、人员身份、身体情况、返乡时间等多方面多维度进行分析,利用机器学习方法进行深度关联挖掘,准确研判疫情传播规律,特别是甄别无症状感染和复阳患者的特性,及早研判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当各地区疫情确诊人数快速增加时,意味着疫情正在向其高峰发展,而何时到达“拐点”、何时能趋于平缓一直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大数据在疫情溯源和监测、分析疫情走势情况、支撑疫情态势研判和境外疫情输入防控部署方面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此外,无论是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还是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都要切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工作,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在这些工作中,大数据都有用武之地。

全面提升网络舆情引导的有效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当前,中国网民规模已超过8.54亿,广大民众参与国家治理的热情空前高涨,而互联网上各类信息大规模自由流动,疫情发展过程中各种信息传播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如何确保疫情信息传播秩序和社会稳定,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亟须解决的现实问题。大数据一方面借助5G技术让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实施建设和运行动态实时进入了公众眼帘,既让全球见证了“中国速度”,也彰显了中国人民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和能力,还能及时获取目前全球各国普遍关注的新冠肺炎实时动态、传播特性等热点话题。另一方面,大数据能去伪存真,使洗热水澡和吃辣椒能预防疫情等伪科学在大数据面前难有立锥之地。大数据还是准确抓住谣言尾巴的智者,在谣言下沉时大数据发挥了“粉碎机”神助力,“病毒不分国界和种族”的科学论断成为国际共识,中国声音和网上正面舆论在全球战疫征程中持续壮大,网络空间始终保持风清气正。

翟云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