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忧患意识是必备的政治素养
2020-04-20 11:21:00  来源:学习时报

忧患意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揭示治国理政内在规律的科学思维,是对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科学判断。我们党是从苦难中走来,在苦难中成长,经历血雨腥风,克服一个一个困难,创造了一个一个苦难辉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化解每一个风险、迎接每一个挑战、取得每一个胜利中,闪耀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在每一个紧要关头,都能赢得胜利,就是在于中国共产党有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牢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是革命者,始终不能丧失革命斗争精神。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动荡和风险因素增多,有许多未知性和挑战性,要让中华民族这艘航船行稳致远,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就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要保持定力,干在当下、谋划长远,把困难和危险想得更多些,把挑战和风险想得更大些,把决策和过程把得更牢些,把结果干得让人民群众更满意些。

讲忧患意识,首先就是忧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强烈的忧患意识清除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反腐败工作取得压倒性胜利。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我们要巩固改革开放成果,要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这就必须要有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长期以来,贫困问题严重影响了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的实现。民生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还是社会问题,更是政治问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脱贫成效,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迈出坚实一步,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我们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将会遇到很多挑战,只要我们守心如初,在战略上增强忧患意识,及早谋划、未雨绸缪;在战术上高度重视,防范化解、积极应对,一定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忧患意识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传家宝。我们在推进重大改革和解决复杂矛盾困难时,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取得满意的成果,又要增强忧患意识,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最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我们进入到改革开放深水区和几十年来积累矛盾问题处理的攻坚期,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矛盾叠加和维护稳定的社会风险,风云多变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都需要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就是要增强责任担当。各级党的领导干部都要在增强忧患意识中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拎着‘乌纱帽’干事,而不是捂着‘乌纱帽’做官”。时刻惦记人民疾苦,就会多一份责任;时刻忧党忧国,就会多一份担当,关键时刻才能站得出来,危难时刻才能豁得出去。

忧患意识体现出党员干部对事物发展的驾驭能力和各种思维的统筹能力。忧患意识是现实客观的底线思维反映,矛盾客观存在,忧患就客观存在,所以不能抛开现实空谈忧患,也不能无中生有、风声鹤唳。忧患意识是科学的预见,也是党员干部能力本领的重要检验。1945年5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就指出“没有预见就没有领导”。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重大危险。我们的革命史、社会主义建设史和改革开放史让我们看到了取得的巨大成就,但我们走的每一步都不是轻松的,决不能因胜利而骄傲、因成就而懈怠,更不能沾沾自喜、盲目乐观。我们的成就大了,摊子也大了,要做的事就更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会更多。前进的路上我们将面临更大的困难、更大的风险,必须有克服更大困难的勇气,迎接更大挑战的决心,应对更大风险的本领,增强化险为夷的能力,才能实现一个又一个更大的目标。

增强忧患意识不是一句空话,必须在干中学、学中干。首先,加强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红色基因的传承、不忘初心的坚守、百年变局的应对都是当代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其次,勇于实践。遇事不回避,顶着矛盾走,迎着困难上,这些都是能力和才干提升的关键。再次,善于总结。把握规律、构建机制,源头防控、减少风险,精准排雷、事不贰过。既有抵御“黑天鹅”的充分准备,又有防范“灰犀牛”的把控能力。在对待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上,要有对风险的预见性和对隐患的洞察力,做到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时刻把握工作的主动权,谋要谋到最坏的打算,干要干出最好的结果,以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本领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让群众受损失。

增强忧患意识还需要健全体制机制、构建法治体系作保障。构建风险的研判分析、决策评估、协调防控、应急指挥等体制机制,赋予重大应急突发事件的一线指挥者临危决策权力的相应机制,让各级干部在自己的岗位上都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自觉提升应对风险的能力本领。对不负责任,不担当、不作为,贻误战机、造成损失的要追责问责,树立鲜明的导向。

梁永勤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