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宏观政策要形成合力
2020-04-30 14:31:00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强调,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密集出台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为对冲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在对中国经济保持信心与定力的同时,需要及时、全面研判疫情影响,提高宏观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及时形成宏观政策合力。

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资金投入是保障。财政政策要着力在逆周期调节上下功夫,适当提高今年的目标赤字率,进一步缓解当前财政收支压力。加快研究出台阶段性、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受损严重行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特别是已经出台的财政贴息、大规模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要及时到位。灵活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适当提高重大项目资本金的比例,带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继续深化财政改革,注重优化支出结构,以收定支、量入为出,加大对民生等重点领域的保障力度。

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防范疫情风险,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科学稳健地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起到了稳需求和稳就业的重要作用。下一步,货币政策要继续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和降准降息力度,更大力度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引导我国国债收益率稳中有降,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对短期跨境资金的监控和管理,进一步防范金融风险。着眼于改善流动性,在疏通传导渠道上下功夫,继续释放改革促进降低贷款实际利率的潜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新基建政策要更加精准可持续。应对疫情冲击,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既是当前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更是打牢发展基础的战略选择。当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陆续推出了总额超50万亿元的新基建计划,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高质量推进“新基建”要做好统筹规划,明确发展重点和优先顺序,提升系统整体性。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体制机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进行硬件建设的同时大力开发应用软件,实现技术供给、新型基础设施硬件建设与市场应用协调发展。要深化投资领域改革,大力吸收民间资本尤其是民间科技资本参与,形成多元化投融资体系。

对外经贸政策要更加稳定协调。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全球产业链与价值链受阻,全球贸易、投资大幅下滑,我国外向型产业和外贸企业受冲击严重。但与此同时,疫情也给国内产业提供了沿全球价值链升级的重要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进一步发挥对外经贸政策在宏观经济调控中的重要作用,注重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的协调,与各国合作共同进行流动性注入,防止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防止竞争性贬值。加强区域经贸合作,确保上下游企业运转顺畅,为稳定国际生产网络和全球价值链作出贡献。落实好再贷款、再贴现、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加强贸易融资支持,增加外贸信贷投放。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面对未来国际经济形势,我们必须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把外部压力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宏观政策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各种政策要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打好政策“组合拳”,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学习时报评论员 蒲实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