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推动农村电商持续发展
2020-05-07 17:23:00  来源:人民日报

农村电商把实体店与电商有机结合,使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产生叠加效应,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农村电商发展,有利于促消费、扩内需,有助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农村电商持续发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加强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的网络基础设施是农村电商充分发展的基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基本实现行政村光纤网络和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普遍覆盖。推动农村电商持续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宽带、通信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扩大农村互联网建设规模、提高农村互联网传输效率;加快物联网、智能设备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农村生产生活的深度融合,推广适合农村、方便农民的信息化产品。

加快农村物流仓储体系建设。农产品具有时效性强、季节性强、存储难度大等特点。建立仓储、包装、物流体系特别是冷链物流体系,有利于推动农产品在更广范围快速流动,为农村电商持续发展提供有效保障。可通过整合邮政快递、商贸、交通、供销等资源,加快完善县乡物流体系,鼓励多站合一、服务同网;合理规划冷藏库、冷冻库等设施布局,推动建设一批现代化农产品冷链快递物流基地。

推动农业生产标准化建设。生产标准化是农产品质量和安全的保证,是现代农业品牌建设的重要手段。推动农村电商持续发展,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农业生产标准,加强对农业生产、产品加工、市场准入、流通销售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推动农业生产标准化建设。以品牌建设为抓手,按照统一标准进行生产组织、监督管理、质量认证,实现产品可追溯、质量有保证、附加值有提升。

加大农村电商人才队伍建设。对农民、合作社人员加强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利用网络渠道销售农产品的能力。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建立专业的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和师资队伍,培养一批既懂理论又懂业务、会经营网店、能带头致富的复合型人才。引导具有实践经验的电商从业者返乡创业,鼓励电子商务职业经理人到农村发展。

徐 锋 刘林青(作者单位:江苏徐州生物科技与大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