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0-05-12 10:41:00  来源:人民日报

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路径,也是提升我国农业国际分工地位、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发展方向。近年来,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迅速,有效提高了农民收入水平和农业现代化水平。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技术装备较为落后,粗加工过剩而精深加工不足,农产品加工损耗率较高;组织模式松散,区域产业同质化问题比较严重;企业普遍缺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加强技术创新投入。从农产品加工前、中、后一体化的动态进程来看,科技含量是决定农产品增值程度的主要因素;从最终产品市场价值实现的静态结果来看,科技含量直接决定着农产品价格的高低。因此,需要针对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技术装备比较落后的现实问题,强化技术创新对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一是加大先进技术引进力度。积极引进国外成熟技术,并根据我国实际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二是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农产品加工企业是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技术研发的主体。受理念、资金等因素制约,我国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研发动力还不够强。可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构建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激发企业技术创新活力和动力。

构建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构建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理顺企业和农户的利益关系。一方面,提升企业与农户关联度,提高违约成本。在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农户订立的合同中,不仅对农副产品的收购价格作出约定,而且改进关联机制,使双方达成具有约束效力的协议。当一方出现违约行为时,另一方可以根据协议得到有效补偿,从而提高违约成本,形成彼此依赖、相互信任的稳定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引导建立股份制合作机制。在生产环节,农户以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入股,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对口生产基地,以提供良种、资金和信息支持等方式入股,并给予专项技术指导和设备维护培训,进而实现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服务。

促进区域产业差异化发展、协同发展。区域产业同质化是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很重要的是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产品加工业。这需要我们着眼长远,从提高区域经济效益的角度出发,综合考虑各区域的农业资源禀赋,着重打造区域特色产业,避免低水平加工企业重复建设,促进区域产业差异化发展。统筹区域农业、工业、服务业发展,加强各区域的交通、通信、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保持农产品流通渠道畅通。加强金融保险对农产品加工业的支持力度,打造信息咨询服务平台。以发挥比较优势为基础,促进各区域切实从自身实际出发,实施产业对接和转移,促进东、中、西部农产品加工业协同发展。

文丰安(作者单位: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