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夯实民族复兴的家庭之基
2020-05-15 10:30:00  来源:学习时报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中国自古以来形成的家国同构的社会治理模式,以及在此基础上凝结而成的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的宝贵资源。进入新时代,面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家庭建设质量和水平,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家庭建设对于民族复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社会发展的逻辑起点,也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逻辑起点。同时,作为每个个体价值观形成以及个体完成社会化进程的重要起点,也是国家治理能够依托的文化土壤。因此,搞好家庭建设不仅是关系每个人生活质量和家庭幸福指数的关键问题,更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的基础工程,其生育、教育、抚养赡养与情感功能等家庭功能能否正常发挥,直接影响到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稳定大局。

在家庭这个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和最早的学前教育场所,长辈所传递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潜移默化地塑造着子女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其影响和作用力是其他任何组织和机构都难以比拟的。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价值指引,而家风家教作为社会最基础、最直接的德育教化方式,是培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和渠道。家庭能否培育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公德的社会公民,决定着祖国的未来,也影响着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

家风是一个家庭代代相传、具有相对稳定性的风习风貌、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和处世之道,家教是家风形成的重要依托和渠道。当前家风家教的主流是积极向上的,但受功利主义、享乐主义、极端自由主义和个人本位主义等价值观念的影响,也面临着家庭教育错位、家庭责任缺失、家庭情感淡化、家庭凝聚力和稳定性下降等问题。家庭中存在的重智轻德、期望过高、干涉过度的教育误区,“不打不成才”的教育理念,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都需要我们及时识别,坚决摒弃。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应注重对孩子的品行教育,补足孩子的精神之钙;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学会适度放手,给孩子营造独立成长空间;增强非暴力沟通的现代文明理念,自觉抵制家庭暴力,严守法律和道德底线;践行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和宪法原则,给孩子创造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让家庭成为孩子梦想启航的地方。

传承良好家风家教

家国兴旺离不开良好家风家教的传承。新时代的家风家教需要把“立德树人”摆在首要位置,从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出发,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家庭教育的日常生活细节,促进未成年人的品行养成和价值观培育,从而促进家庭和睦、国家兴旺。坚持立德树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关系家庭幸福、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根本问题,成为家庭建设亟待关注并应首先解决好的重大问题。父母应注重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孩子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与忠诚度,增进对家国共同体的价值认同,领悟国兴则家昌、国破则家亡、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的家国两相依的辩证关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包含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以及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融入孩子日常生活之中,引导孩子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帮助孩子塑造健全人格,从小立志做有品德、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引导家庭成员互敬互爱互助,建设民主平等和谐的家庭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亲人相爱,下一代健康成长、老年人老有所养”,为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教提供了根本遵循。每一位家庭成员,无论辈分、性别、年龄,都是家庭建设的主体,其人格、尊严、权利与责任都应该得到平等的对待和尊重。良好的家风家教应当倡导和体现家庭成员之间的平等互爱共融。比如,夫妻之间互相尊重、平等互助,共同承担养老育幼的家务劳动,共同履行家风传承的主体责任;代际之间包括父母对子女、子女对长辈相互关爱、相互照顾,让夫妻互爱、长幼互亲成为家庭关系的主旋律。

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家庭美德是良好家风家教的体现。家庭成员注重精神成长,自觉弘扬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秉承艰苦奋斗的优良革命传统,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养成和锤炼好思想、好品德、好人格、好行为,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行得更正、走得更远。家长应以身作则,以家庭美德滋养家庭成员的精神世界,在日常生活点滴中做到勤学习、明是非、知荣辱、辨善恶、懂礼仪、守规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每一位家庭成员的自觉追求。

家庭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着强大的原动力。家庭领域尤其是家风家教传承方面出现的教育错位、责任缺失等问题,将影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幸福指数,也是民族复兴道路上亟须解决的重要议题。只有“共建”才能“共享”。家庭和谐发展既需要每个家庭成员的积极参与,也需要全社会齐心发力,携手摒弃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家庭发展理念,共同为实现家庭幸福安康、夯实民族复兴的根基作贡献。

马焱 刘晓辉(作者单位: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