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健康城市呼唤完善的城市生态规划
2020-05-27 10:17:00  来源:《红旗文稿》2020/10

公共卫生事件看似偶然,实则与人类的行为活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从最初的鼠疫、天花、黑死病、霍乱,到如今的SARS、MERS、埃博拉、新型冠状病毒,可以说,城市几乎成为所有疫灾的滋生地,为菌毒的扩散提供了理想环境。究其根本,人类作为生物圈的一部分,应该与生态环境建立和谐统一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的生产、生活离不开生态环境,而生态环境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生物系统。生物系统可提供食物、药材、燃料等基础材料,可维持生物圈的功能、生物链的运行发展,其稳定性可维护生态系统稳定、抵抗自然灾害和外来物种入侵,保障人类生活环境的稳定和各类活动的进行。未被人类活动过分干扰的自然系统本身具有足够的恢复力与缓冲力以防止生态系统的崩溃。但由于人们认知水平的限制,破坏了生物系统,导致了植被覆盖率锐减、濒危物种数量急剧减少、资源急速消失等环境问题,直接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发展。在城市化进程加速的今天,全球气候变化、自然灾害频发、经济波动剧烈,城市面临着各种冲击。人居环境与自然环境正处于失衡状态,人与生物的“对抗”也使双方两败俱伤。生态环境、城市发展与人的认知能力、保护意识的提升密切相关,通过生态化的人居环境与生态规划,可以有效规避由人类对自然的无度索取与反规律改造导致的自然反噬,且在自然灾害或人为灾害发生时起到积极的疗愈与恢复作用。生态化的人居环境有利于保护资源、减少负荷、维持生态环境的质量,也有利于保持人类的身心健康,促进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生态化的和谐城市空间,有助于增强城市社会系统和生态系统的适应力。因此,应正确认识人与生物的天然纽带关系,营造人、生物和谐共生的生物友好型健康城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要充分认识规划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作用和意义。疫情之下,城市生态规划在关注人、城市、环境健康的同时,更应着重关注生物的健康。城市是许多不同形式的生命居住和占据的空间,生物系统作为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城市亦有其重要作用。将生物规划增加到生态规划中,可以保障规划的完整性和科学性,使城市建设与人类活动能够从与微生物、植物、动物的互动中受益。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生态规划工作中,在思想上,主动地改变观念,注重“天人合一”,将对生物链的理解和认识加入到生态规划细则中,重点关注人与生物之间的和谐共生关系。在目标上,从局限性的气候条件规划转变为以生态系统为基础的复合系统规划,使以风、水、土壤、空气等环境要素组成的生态环境与人、生物的和谐统一。在机制上,完善生态系统全面性评价,进行自上而下、详尽统一的生态城市空间战略布局,并注重规划编制、管理、实施体系的纵向梳理。在疫灾的防范上,从生态系统完整性的角度研究、分析疾病传染的根源,借助生物间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力量减少疫灾发生的可能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时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把保护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保持湿地生态和水环境。要把保护好西湖和西溪湿地作为杭州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方面创造更多经验。”人类作为自然生态系统中的一员,天生拥有对自然系统和自然过程的喜好,喜爱生命或具有生命、类似生命形式的非人工环境,这是一种自发的亲生物性的直观表现。湿地是地球之肾,为20%的生物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有的湿地还是地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因此,湿地作为城市与自然之间的亲生物空间,是寻求人与自然、人与生物和谐共生的有效方式。城市可以通过保护或创造湿地栖息地来缓解城市化对生物物种的有害影响,大幅降低对自然环境的负面影响。人类可以把自身亲生物性的特性通过湿地运用于城市生态规划设计中,在不同尺度上进行亲生物性的空间设计干预,促进生态多样性发展,使城市朝着更绿色、更自然的方向发展。这不仅有助于城市韧性的提升,而且能够促进人、生物与自然的和谐。

这就要求我们在生态规划工作中,形式上要注重创造低度干扰下的有机与自然形态,尊重自然、亲和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重点关注资源的最有效利用,消除污染,营造野生动物与人类和谐共处的优生态居住环境。方法上要注重互感互通的韵律交织,通过富有自然韵律的空间设计,唤起人的亲生物天性,发挥人的生物感知力,利用生物对人精神上的疗愈作用,在对环境进行修复的同时加速人体的治愈和康复,取得人与环境的双赢。总之,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居住环境、创造人与生物的亲近空间,利用各种方式唤醒人类对生态生物的认知与生态保护意识,是城市规划中生态保护与优化的必要方式,它可以实现人与动植物和谐共生的韧性,形成“城市动态生态系统”——一个人与自然有机相联、具有抗干扰力与免疫力的有序循环系统。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取得长足进步,成就斐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城市规划建设的指导思想,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我国城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和优化,涌现出越来越多人与生物、自然和谐相处的健康宜居城市。我们坚信,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大考的中国人民,一定会在城市生态规划和健康宜居城市建设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取得更大成绩,人民群众的健康在城市化过程中一定会得到更好的实现。

韩林飞(作者: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