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促进中小企业融入工业互联网价值生态
2020-05-29 10:33:00  来源:学习时报

工业互联网价值生态以新价值链和价值网络为基础,以打破地理限制和企业边界的开放格局连接人、机、物、数据等工业要素,实现整个工业生态的弹性供给、资源优化配置和效益提升。中小企业为工业互联网落地实施提供了广泛而丰富的应用场景,是工业互联网深度应用和纵深发展的重要领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促进中小企业融入工业互联网价值生态,有利于中小企业“提质、增效、降本、减存”,帮助中小企业科学判断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进行生产运营优化、产品服务创新、组织重塑和商业模式转型。同时,在工业互联网价值生态中,促使中小企业与平台型企业以及其他资源方高效协同,也是优化工业资源配置,保障我国供应链稳定的重要举措。

加强新型能力体系建设。应加强中小企业在管理变革、流程优化、战略转型、人才梯队搭建、数据开发利用等新型能力体系方面的建设,突破中小企业因自身能力不足导致企业内部信息化、数字化重复建设以及智能化改造过程中各流程不匹配的瓶颈问题。促进中小企业提升应用工业互联网的基本功,加快融入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数字化转型和集成互联产生的价值生态中,形成信息化环境下的可持续竞争优势,提升其提供增值服务和分享生态红利的能力。尤其是应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落地实施,鼓励中小企业与咨询服务机构合作查找问题,展开自评估、自诊断和自对标工作,助力企业依据自身战略目标与生产运营实际,找出应用工业互联网的现实路径和突破点。

完善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建设。针对中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成本过高和应用方向难以把握的问题,应加大对生产和服务供应商、咨询机构、各领域专家团队、资本及资金等相关信息的整合与共享,形成服务“资源池”,对接供需。为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承接新基建建设,服务“资源池”中还应进一步完善网络升级改造服务、大数据服务、安全服务、数字化集成服务、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服务等内容。紧扣垂直领域、产业集群的具体需求,推动“资源池”各类服务供应商与企业展开合作和良性互动。按照细分行业的共性需求,搭建“资源模块”,供企业根据需求自由调用组合。“模块化”资源池中的资源具有优质、广泛、可重复使用、可动态调整的特点,有助于节约企业应用成本,深化技术攻关。为有效解决中小企业缺乏人才的普遍问题,应在“资源池”中引入专家团队和跨界复合型人才,对特定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定期组织现场辅导和专业人员对接。同时,应建立“资源池”服务的反馈机制,对中小企业应用“资源池”服务的情况进行评估,促进优质“资源池”供应商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持续优化和推广应用。

推进“平台+生态”赋能模式建设。中小企业在融入工业互联网价值生态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仅仅依靠中小企业自身无法解决。应促进大中小企业联动发展模式,对接上下游,在夯实中小企业新型能力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以“平台+生态”模式赋能中小企业,实现中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的技术支撑、业务优化和价值提升。发挥平台作为枢纽和服务体系核心的作用,整合人才、技术、资金、数据等资源的能力。着重推动中小企业与平台企业和其他资源方的链接能力,从而完善工业互联网价值生态的构建,实现各类工业要素跨地域、跨行业的精准配置和高效对接。

深化专业组织力量建设。鼓励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相关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专业组织,进一步发挥专业组织专业化、联通性和前瞻性作用。加强专业组织配合国家政策,解决中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过程中的痛点问题,促进跨界融合以及可落地的工业互联网价值生态的形成。专业组织对外联通国际、国内、区域内的市场与组织机构;对内联通政府、行业与企业。在前瞻性方面,发挥顶层设计、行业标准研制、安全防护体系建设方面的专业作用;对接国际产业联盟、第三方组织、行业专家,链接国际前沿技术,增强产业国际对话能力,带动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参与国际产业生态。同时,应引导广泛社会力量共建开源体系,解决共性技术问题、降低应用成本。让中小企业积极融入开源创新生态,加深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上基于开源软件进行协同创新。鼓励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借助开源工业互联网体系积极探索基于云构架的整体集成优化路径。

注重产业地图信息建设。针对中小企业对供应链协同情况掌握不足的问题,根据产业链布局的空间分布和体系架构,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体系的信息聚集能力,形成基于产业链、价值链的信息汇聚,精确绘制产业地图,简化工业互联网接入方式,降低中小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投入成本。应注重重点行业产业地图绘制,描绘供应链和产业链体系构架、空间布局和创新链构成,查找关键领域缺陷,补充短板,为中小企业在落地实施工业互联网过程中了解行业前沿、进行战略调整、实施协同创新提供决策参考。将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与产业协调、创新发展路径相统一,促进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重点企业、示范基地、创新实践区、科技创新企业在价值生态内的高效协同,发挥工业互联网信息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功能。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