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是脱贫攻坚的关键
2020-07-27 10:46:00  来源:《红旗文稿》2020/14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我们一定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

当前,脱贫进度符合预期,成就举世瞩目。但是,随着越来越多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一些地方出现了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的现象。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作风问题仍然是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仍有发生,个别地区“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影响脱贫攻坚战进程,必须对症下药,切实解决。要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把理论学习的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党的事业发展上。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要提高扶贫干部的思想素质,让他们在思想上重视扶贫,在行动上真正去扶贫,增加扶贫工作的获得感。

要以“硬作风”啃下“硬骨头”。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高,广大干部要以优良作风凝聚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虽然有时间表,但不能为了急于“摘帽”而盲目追赶、降低标准,也不能因为“摘帽”压力而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突击脱贫”。各级扶贫干部要坚决克服“等一等”“缓一缓”的思想,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积极排查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精准落实应对疫情影响的关键措施,把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各项措施抓实抓细。

很多形式主义问题,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有利于更好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把更多精力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上来。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坚决防止浮在面上、不察实情,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文件、会议、督查、考核等,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事务中解脱出来,让他们轻装上阵,真正发挥出“主攻队长”“尖刀排长”的作用。要用好考核指挥棒,注重在扶贫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对那些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予以培养使用。要改变考核评价中唯台账是举、以材料论英雄的做法,着力解决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现象。

申国华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