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中国道路人民性的四个维度
2020-08-24 10:23:00  来源:学习时报

当前,中国道路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中国道路的探索,始终信奉人民至上,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体现出鲜明的人民性,这也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

马克思主义价值追求与理论品格的统一。中国道路的人民性,信奉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理念,强调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一方面,人民性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追求。坚持中国道路的人民性,就是要秉持社会主义的终极价值——一切为了人民,解决的是为了谁、为了什么的问题。在中国道路实践中坚持人民性,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的利益需求、意志表达和权利诉求放在首位,其根本取向是共同富裕、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另一方面,人民性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坚持中国道路的人民性,就是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回答的是依靠谁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国的国家性质决定了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共同创造历史,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这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也是中国道路区别于其他国家发展路径的显著特征。

发展主体与共享主体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主体是人民,共享主体也是人民。中国道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发展主体与共享主体统一起来,这是中国道路的一条基本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带领人民来完成,中国道路伟大发展成就的获得,都离不开人民这个主体的参与和支持。人民既是发展主体也是共享主体,这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本质所决定的,也是中国道路的内在价值追求。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只有坚持发展成果共享,才能极大地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群众的聪明才智,才能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发展目标与衡量标准的统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发展目标,把人民满意度作为检验发展的衡量标准,这是中国道路的发展取向,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追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员干部心里要始终装着父老乡亲,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是不是有助于解决群众的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评价发展的成效和工作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的衡量标准,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中国道路的第一要务是发展,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是坚持中国道路的初心和任务,体现了中国道路人民性的根本要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发展目标与实现人民的满意度衡量标准的统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

人民至上要求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统一。中国道路的人民性,集中反映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人民至上是这一思想的核心所在。中国道路实践既要体现人民至上要求,又要追求制度体系的建构与保障,以满足人民不断发展的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人民至上就是把人民放到心中最高位置,其内涵包含四个“至上”:一是人民生命至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二是人民地位至上。要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在政治上是当家作主的主人翁,在经济上是发展的主体,在政权建设上是权力主体,历史与现实层面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三是人民利益至上。人民群众的利益包括物质利益和非物质利益两个部分,人民利益至上是中国道路人民性的集中表现。四是人民力量至上。人民力量是指中国人民的力量、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各条战线大联合的力量。人民力量源自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人民至上理念向实践的转化,需要提供制度供给,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制度效能。中国道路形成了一系列显著优势,如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既要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又要抓紧制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切实发挥制度优势和治理能力。

刘晖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