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蕴含的精神密码
2020-09-02 10:34:00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这是对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必须担当的使命责任。

“老西藏精神”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与西藏革命建设特殊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驻藏部队几代官兵同西藏各族人民一道前仆后继、百折不挠、英勇奋斗凝结而成的宝贵精神财富。上世纪50年代,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八军为主力,为解放深受封建农奴制压迫的百万农奴,拉开了进军西藏的帷幕。在建设新西藏的岁月里,进藏部队官兵和老一代进藏工作过的人们,展现出了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优秀品德,孕育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

“老西藏精神”在革命斗争的锤炼中产生,在岁月变迁中不断得到发展和升华。在“老西藏精神”的感召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在“老西藏精神”的指引下,广大党员干部与西藏人民同甘共苦、共同战斗,在西藏这片古老而又神奇的土地上,实现了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2019年,西藏自治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97.8亿元,经济增长速度连续7年居全国前3名,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7410元、12951元,绝对贫困基本得到消除,全区340多万各族群众将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生活。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必须大力发扬“老西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人,只有获得强大精神支撑,才能永葆奋斗意志,开创美好未来。作为我国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西藏地处边陲,高寒缺氧,特殊的自然地理、历史因素,决定了西藏是完善国家治理、实现全面小康、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点难点。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进入了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长治久安的关键阶段。维护西藏和谐稳定、实现西藏繁荣进步,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具备不怕吃苦、不畏艰辛的坚定意志品质。必须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为西藏稳定发展绘就理想信念底色,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激励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发愤图强,乘势而上,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积极构建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既要传承好“老西藏精神”,还要关心爱护西藏干部职工。“缺氧不缺爱”,有了组织的关心爱护和支持,干部职工才能够在极度艰苦的条件下,不怕牺牲、勇往直前。要在政治上关注、思想上关心、生活上关爱,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基层组织建设,培养造就能够带领各族群众应对风浪考验、战胜困难挑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强政治力量。要着力解决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完善好、落实好工资收入、住房、就医、子女入学、退休安置等各方面支持政策,重视健康保障工作,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健康水平。

格桑花开,幸福路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为西藏繁荣稳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共同奏响西藏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强音,一起携手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学习时报评论员 何忠国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