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领导干部要善于问计于民
2020-09-24 10:50:00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湖南主持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觉拜人民为师,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既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更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回顾建党近百年的历史,总结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把人民作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始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始终把问计于民摆在开展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

问计于民是一种领导方法。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真正的智慧来自于人民群众,领导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与群众交心交朋友,真正向群众学习,不断开阔视野、明晰思路。广纳贤言,躬身问计,从善如流,不断丰富自己的思想,完善自己的思维方式,集众智于一身,纳百策于一处,才能在汇民声、听民意之路上走得更远,才能为人民的事业服好务,真正做到安一方百姓、兴一方经济、促一方民生。

问计于民是一种领导格局。问计于民应有海纳百川的气魄,当有登高望远的眼光。在广大群众面前,领导干部难能可贵的是胸有丘壑,从善如流,善于对街谈巷议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的甄别过滤,从中汲取精华,更好地把工作做好。领导干部要躬身问计,心明眼亮看问题、务实进取干事业、头脑清醒作决策。要听得进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顾全大局、敢于担当。

问计于民是一种领导责任。问计于民不能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譬如组织个务虚会不痛不痒的走个过场,表面上广开言路,实则于事无益。对待各种意见和建议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管合理与否就照单全收、照抄照搬,看似采纳建议,实则是典型的不担当不作为。问计于民、广开言路,常常会遇到不同意见甚至尖锐批评。这个时候,是讳疾忌医,还是闻过则喜,检验着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要时刻牢记是否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利,是否服务人民,只有公字当头,摒弃私利,才能在面对批评以至指责时,无故加之而不怒,冷静研判,从中吸取正确的东西。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清醒认识到:“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新形势下,领导干部更要善于问计于民,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集众智、汇众力,努力推动新时代改革发展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高建荣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