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持斗争精神
2020-09-27 10:36:00  来源:《红旗文稿》2020/18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对任何通过霸凌手段强加意志给中国的行为进行坚决斗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但国际关系中不公正不平等现象依然突出。面对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的局面,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环顾全球,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冷战思维回潮,“文明冲突论”沉渣泛起,各种霸凌行径严重冲击现行国际体系和国际关系准则,少数国家或势力不顾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奉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肆意干涉别国内政,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别的国家,对世界和平发展产生严重消极影响。

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现实问题、实现人类社会和平永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主张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他指出,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这一表态明确了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底线”和“红线”,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思维和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都是痴心妄想,注定会以失败而告终。

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前进方向。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在它产生后的170多年来,既被向往人类美好未来的人们所推崇、支持和捍卫,也被各种曲解、肢解、误解的思潮所攻击诋毁,由此不断出现“马克思主义失败了”、“过时了”、“没用了”的论调。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强调:“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开拓前进,事实雄辩地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和旺盛生命力。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近年来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前进的方向恶意曲解,妄图将中国纳入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道路谱系,从而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都必须进行坚决斗争,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是,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坡更陡。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我们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以坚毅步伐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灿烂明天。

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指引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我们党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民生领域的保障水28平明显提升。尤其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全球面临巨大下行压力,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毫不退缩地努力奋斗,在世界范围内率先有效控制疫情的同时,实现了经济快速恢复的良好局面,形成了全球瞩目的“中国奇迹”,向全世界贡献了充满活力与韧性的“中国力量”。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无论什么样的风雨,都无法阻挡中国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脚步。只要有中国共产党领航开路,有千千万万的奋斗者扬鞭奋蹄,坚持斗争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会实现。

徐刚(作者: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校团委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