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理论创新从何而来
2020-09-28 14:27:00  来源:学习时报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指出,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这就要求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深入研究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深挖这一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通过思考和回答时代课题来推进理论创新。

找准出发点,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国情出发,就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回到我们的本源上去认识,一定要认清,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这就是中国特色。从国情出发,就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在思考和回答时代课题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我国的基本国情,坚持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研究上多下功夫,多搞“集成”和“总装”,多搞自主创新和综合创新,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学。

站稳立足点,进行深入调研。理论源于实践,又用来指导实践。在思考和回答时代课题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立足实践,深入调研。只有察实情、出实招,充分反映实际情况,才能使理论和政策创新有根有据、合情合理。深入调查研究,包括调查与研究两个环节,两个环节都要深入。调查要深入,既要“身入”更要“心到”,要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去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调研。只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才能取得原汁原味的材料,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同时,研究也要深入,克服只调查不研究,或者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的现象,调查结束后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从而得到正确的结论,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

抓住关键点,切实把握规律。通过思考和回答时代课题来推进理论创新,关键的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短期波动中探究长期趋势,使理论和政策创新充分体现先进性和科学性。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增强战略性、系统性思维,分清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既看存在问题又看其发展趋势,既看局部又看全局,提出的观点、作出的结论要客观准确、经得起检验,在全面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努力揭示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特别是在新的发展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形形色色的经济现象,广大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更要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切实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准确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探究结合点,树立国际视野。“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要树立国际视野,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从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互动中探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谢兵良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