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夯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保证
2020-09-30 15:25:00  来源:学习时报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当前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国内外形势日益复杂严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党必须带领人民在一个更加不确定不稳定的环境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越是外部条件复杂多变,不利因素持续增多,越是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和改善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

“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我们之所以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究其原因,首先在于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正确的政治路线、坚强的政治领导、坚定的政治立场、良好的政治生态、强大的政治能力等,为稳定推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之时,各级党组织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夯实脱贫攻坚政治保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如期兑现脱贫承诺。

强化脱贫攻坚的政治领导。脱贫攻坚,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要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好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切实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保持攻坚期内干部队伍稳定,确保干部把主要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突出抓好各级扶贫干部学习培训,吸引各类人才参与脱贫攻坚和农村发展,持续为贫困地区提供干部人才支撑。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深入组织宣传群众,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惩治力度,发现一起严肃查处问责一起,绝不姑息。

坚定脱贫攻坚的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脱贫攻坚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要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从人民利益出发,着力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实干实效摆在第一位,增强质量意识,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通过干好一件件具体事持续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实施经常性的督查巡查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严把退出关,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激发脱贫攻坚的斗争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安排中的关键一步,是我们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前提基础。这是一场没有弹性和后路的硬仗,无论面临怎样的困难、矛盾和干扰,都必须千方百计加以克服,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提振精气神,激励广大干部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旗帜鲜明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立足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完善和落实干部待遇保障制度,突出关心关爱基层一线扶贫干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牺牲者流芳,激励广大干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前沿战场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

冯舟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