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2020-10-10 09:51:00  来源:《红旗文稿》2020/19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有一篇文章《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要点,内容是要求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文章强调,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这对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胜利实现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是相辅相成的。斗争精神的引领作用是巨大的,勇于发扬斗争精神,才能更好地、彻底地发挥斗争本领。没有较强的斗争本领,就会底气不足,心中无数,不能很好地发扬斗争精神。发扬伟大斗争精神,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是以增强斗争本领为前提、为基本要求的。但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才能掌握真本领。当前,特别要在年轻干部中彻底解决“本领恐慌”和“本领弱化”、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问题。在新时代的大潮中,能不能挺立潮头,争当“弄潮儿”,无疑是一个重大检验。

要在理论上清醒。要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四真”,即“真信”“真学”“真懂”“真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革命理想高于天”,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就是思想淬炼。

要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要始终坚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动摇。特别是在错综复杂的斗争中,能够始终站稳立场,坚持原则,百炼成钢。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敢于迎头而上;在各种危害面前,敢于挺身而出。特别是对危害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进行坚决斗争。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这就是政治历练。

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要敢于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这就是实践锻炼。

总之,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敢于坚决斗争,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切实增强斗争本领。

既要敢于斗争,更要善于斗争

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既要敢于斗争,更要善于斗争。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三个统一”:“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讲求斗争艺术。要善于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

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所谓“艺不压身”“艺高人胆大”“艺高本领强”,说的就是增强善于斗争的能力。所谓“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讲的就是从容不迫、善于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这些,都需要长期的锤炼。

适应各种环境。要能文能武,能上能下,虽不一定“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但至少在一些领域有过历练,有充分发言权和丰富经验。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能够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只有这样,才能披荆斩棘,最终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练就科学预判的能力和功夫。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无论是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还是在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重大领域,斗争会越来愈复杂,风险也会越来越大。我们要增强科学的预判能力,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所谓“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讲的也是这个道理。

在新时代大潮中彰显斗争本领和英雄本色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仅要看绩效和效果,更看重最终目标的实现。对于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来说,在新时代的大潮中,是战士,也是勇士,更是考场上的答卷人。而人民是阅卷人,历史则是评判者。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面对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改革面临新任务,广大干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在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大胆探索中增长才干,增强斗争本领,大显身手,贡献自己所有的聪明才智和全部力量。

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是风云变幻,越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越是要练就一身高超的斗争本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展越是复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越是艰巨,各种危害和风险越是增大,就越要求、也需要广大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茁壮成长、百炼成钢,进行伟大斗争也正是他们彰显斗争本领和英雄本色的大好时机。

赵智奎(作者:重庆三峡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