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2020-10-10 10:02:00  来源:《红旗文稿》2020/19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否坚强有力,不仅关系着党的执政地位的坚牢稳固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还关系着我们党能否有效应对各种重大风险和挑战。在重大风险考验面前,基层党组织是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和群众的坚强后盾,是我们党成功应对各种重大风险和挑战的组织保证。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在应对重大风险和挑战中,必须自觉地提升自身的战斗力。

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化为群众行动的直接指挥者,是党聚合基层党员和人民群众力量应急处突的直接组织者。面临重大风险考验时,时间就是生命,组织就是力量。如果没有强大的组织力,基层党组织自然溃散无力,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便会失去保障,党的各项工作部署也不能得到有效的落实。组织力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直接体现。

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魂”,是基层党组织发挥强大组织力的根本保障。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组织力,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团结、凝聚和组织起来,铸就无坚不摧的战斗合力,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应对各种重大风险和挑战的力量优势,确保党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真正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化解风险考验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恪守党的宗旨,提升做群众工作能力。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真正英雄。坚定不移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生存和发展的根基,更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全党上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坚决不可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这是一条铁的纪律。基层党组织是党直接建立在人民群众中间的政治组织,是党同人民群众保持紧密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做好群众工作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力量。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是基层党组织的天职。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面贯彻落实群众路线,诚心接受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作为经常性工作,按照情况掌握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工作推动在基层、感情融洽在基层的要求”,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始终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唯有如此,面对重大风险考验时,我们党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信任和支持,基层党组织才能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和顶梁柱,依靠人民群众凝聚起来的磅礴力量和集中起来的无穷智慧战胜各种重大风险和挑战。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提升执行和运用民主集中制能力。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构筑起来的严密组织,是由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组成的团结统一的整体。党的团结统一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实现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原则。党中央是党的大脑,是坐镇中军帐的“帅”,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也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和动摇的最高原则。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最高准则,是保持全党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高度统一、发挥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凝聚广大党员智慧和力量的重要武器,如若“削弱和否定它,就会损害党的战斗力,以至瓦解党的组织”。基层党组织是基层党员参与党内事务、行使民主权利、为党贡献个人智慧的主要阵地。

在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基层党组织要严格落实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保障基层党员的民主权利,杜绝和防止“一言堂”和极端个人主义倾向,健全和优化党内事务的决策程序和监督制度,在基层营造出充分民主又集中统一的“小气候”,真正凝聚基层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基层党委领导班子的强大合力,率领广大基层党员和人民群众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沉着果断地处理和化解本地区、本单位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与突发事件问题。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能力。关键时刻冲锋陷阵、危难关头逆行而上,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是我们党经受各种风险考验而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一旦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受到影响和削弱,党的战斗力就会下降,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基层党组织肩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职责,是确保党的队伍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关口。

在新时代加强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和“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的总目标,从而为基层党组织提高党员教育管理能力和永葆党的青春活力指明了方向。基层党组织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党员发展的标准和程序,不断为党的肌体补充新鲜优质的血液,“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严格把好党员管理教育的“入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利用切实有效的活动方式和管理措施,不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党性修养、业务素质、斗争本领,引导广大基层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搭建好党员管理教育的“平台”;加强和优化党员组织关系和党籍的管理方式,畅通党员的监督渠道,严格遵循党章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不断自我净化党员队伍,严格疏通党员管理教育的“出口”,从而使党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此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教育管理能力。

以宪法法律和党章党规为准绳,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法律是调整社会关系、规范公民行为、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手段,依法治理是及时有效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的固本良策,也是危急时刻减小和规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风险的重要途径。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工程,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基本方式,也是夯实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长效举措。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基层党组织应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相统一,以宪法法律和党章党规为准绳开展各项工作,加强基层法治机构和法治队伍建设,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促进基层干部带头遵守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使其自觉成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积极推动者、坚定捍卫者、忠实组织者,引领基层党员和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稳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化进程,在法治轨道上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把风险化解在基层。

每一次重大风险和挑战,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尤其是2020年初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460多万个基础党组织反应迅速、指挥若定、运转高效,历经一番艰苦卓绝的战斗,真正成为广大基层党员和人民群众最可靠的主心骨和化险解危的最坚强战斗堡垒,以战天斗地的英雄壮举,确保党旗在基层抗疫第一线阵地上高高飘扬,向党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优秀答卷。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各种重大风险和挑战依然存在,基层党组织仍需不断全面提升自身的战斗力,自觉做好应对一切艰难险阻的准备,为我们党的光辉历史继续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郭 广(作者: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