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三个有利于”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遵循
2020-10-15 13:56:00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强调,我们是有显著制度优势和坚实改革基础的,要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改革,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改革,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聚焦重点问题,加强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打通淤点堵点,激发整体效应。

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改革。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抽象的,而是要靠一个个具体的条条、块块之间的循环来支撑和体现。目前,部门之间、行业之间、地区之间还存在一些阻碍资源优化配置的淤点堵点,亟待打通。为此,要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在园区共建、飞地经济、总部集团、重组并购、项目合作、技术入股、企业迁建、招商引资等方面突破局部利益和传统思维,让生产要素在部门、行业、地区之间自由流动、良性循环,进而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最终实现资源配置效率的整体提升。在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直接干预的同时,也要做好“放开”与“管好”的有机结合和动态平衡,引导资源要素向关键领域和优势地区集聚,更好地发挥出政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的作用。

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改革。要进一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关键在于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从解决“有没有”的问题转向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当前形势下,要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尤其要加快推进两个方面的改革。一是创新端的改革。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又加速演变,这就要求我们集合科技力量、加大科技攻关,构建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协同推进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培育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形成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研发高地,支撑经济的高质量、高效益发展。二是开放端的改革。经济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风,贸易保护主义盛行,这就要求我们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坚定不移地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在减税降费、银行贷款、跨境贸易、开办企业、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保护产权等方面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出企业感受度高的改革举措,并在市场准入、市场检测和大通关等“软件”上推动实现全国一体化,推动贸易与投资便利化,吸引海内外人才和企业安家落户,打造更高水平的“大进大出”平台,搭建起一座座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桥梁。

加快推进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关键在于调整生产关系,解放、发展、保护生产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充分迸发,让一切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发挥整体效应。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牢牢立足于构建国内大循环这一基点。一方面,要调动供给侧的积极性,促进优质产品和高水平科技的供给,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要破解民间投资增势疲弱之难题,筑牢“十四五”时期就业的压舱石;要加快产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支持一批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要放宽总部经济、高新技术企业等条件认定,聚集海内外头部企业,加速形成更高水平的区域产业集群;要大幅降低个人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为我国企业全球聚才、选才、用才营造出有利的税收环境。另一方面,要调动需求侧的积极性,释放内需,优化结构。要调整社保缴费率等政策,促进规模庞大的低收入群体的就业及其收入增长;要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改革,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缓解中等收入群体的预防性储蓄动机,促进消费升级;要推进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释放出有效的投资需求。

李猛 曾鸿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