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智能时代需破“茧”而出
2020-10-16 10:19:00  来源:学习时报

随着大数据的发展,信息获取方式呈现出典型的垂直化、裂变化和异质化,私人订制、精准推送的个人模式日臻成熟,渐成主流,并进一步加剧了信息茧房形成。信息是一切管理活动顺利开展的基本依据和根本前提,信息在管理各方面、各环节和各要素中发挥着主导作用。正是借由信息的泛在渗透、交叉融合和多域赋能功能,信息优势得以跃升质变为管理优势,从而全面提升管理效能。一定程度上讲,智能时代管理优势的实质即是信息优势,因此,在智能时代的大变革下,基于管理视角全面审视信息茧房并寻求破局策略,也就成了应有之义和必然选择。

算法推送加剧了信息茧房形成

信息茧房的形成是一个多元参与、变量众多的交互过程。总体而言,信息茧房主要是智能算法、信息偏食和群体趋同三方面共同作用的产物。一是智能算法的兴盛。智能算法的兴盛重构了信息传播业态,衍生的个性化、分众化推荐成为构建信息茧房的核心力量。信息聚合平台基于点击率、浏览量和转发数,借助智能推荐算法,对用户的海量数据进行筛选分类、内容聚合和算法拟合,通过正负反馈模型,实现对用户偏好的精确画像和信息的精准匹配,进而投其所好,直击痛点。二是信息偏食的秉性。人类具有信息偏食的天性,凭个人喜好选择性获取信息。受众在接触大众传播活动之际,更倾向于接触与自己的既有立场、观点、态度一致或接近的媒介或内容加以接触,而有意无意地回避与自己既有倾向相左的媒介或内容。三是群体趋同的驱动。在群体趋同的内生驱动下,秉持类似或相同价值观念的个体持续集聚,逐步形成平衡和谐的拟态环境。久而久之,同质信息通过正反馈不断放大强化,个体陷入思维惯性、固有模式和路径依赖的“舒适圈”当中,加剧了信息茧房的发展态势。

用户在享受个性化推送便捷的同时,信息茧房导致的管理主体能力内卷、管理对象群体极化、管理组织黏性削弱等问题也随之出现,给当前的管理模式带来冲击和挑战。

信息茧房的解决策略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信息茧房将管理系统的不同要素圈定在狭窄的信息空间,最终导致管理主体能力内卷、管理对象群体极化和管理组织黏性削弱等消极影响,直接束缚管理系统效能的整体提升,信息茧房已然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课题。破除信息茧房,必须综合施策聚能,多管齐下增效,方能形成凝聚多方协同、多元共治的破局合力。

突出主流价值引领。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破除信息茧房迫切需要持续注入主流价值,积极培塑主流价值观舆论场。在稳固传统渠道的同时,拓展布局新型媒介发声阵地,以主流价值观为遵循,从覆盖率、时效性和生动性等角度进行多维度考量,依据内容类型、受众偏好,量身定制传播策略,发挥权威示范功用,树立取向标杆、彰显主流理念、传递主流价值。持续迭代信息内容,不断优化传播方式,在深耕细作中实现主流价值的“再中心化”,牢牢把握在舆论引导、价值培塑中的主动权和主导权,不断提升其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最终激发个体活力,提升组织黏性,全面破除信息茧房的负面影响。

拓展多元信息供给。多元信息的断供失位是形成信息茧房的关键因素,因此,破解信息茧房,夯实信息平台的社会责任,提供全方位、立体化、广角度的多元信息是核心要义所在。一方面,转变个性化推荐为人性化推荐。在满足受众已知个性化需求的同时,尤为重要的是着眼受众全面发展和长远利益,引导受众扩充兴趣、开阔视野,供给多维度认知观。另一方面,转变流量导向为价值导向。归正平台吸引法则,聚焦内容价值提升,做好议程设置工作,强化优质内容输出,健全既凸显人性化又兼顾共性化的推送机制,构建多元平衡的信息生态,最大限度减少受众陷入低劣内容信息茧房的概率。

优化跨域算法推荐。基于内容的智能算法是当前网络传播的主流模型,但基于已知信息内容的算法,在加剧信息茧房的同时,也未能实现依据个体兴趣变化和自我需求进行及时动态匹配。因此,迭代优化跨域算法推荐,协助用户探索开拓兴趣视野,为管理个体提供更具战略性、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已然箭在弦上,势在必行。一方面,不断优化算法。持续迭代升级基于项目和用户特征的协同推荐算法,将碎片化信息点延伸至信息链、拓展到信息面,力求精确完整地勾勒出个体信息需求的全貌。另一方面,引入随机推荐,杜绝标签化倾向,丰盈信息推荐类型,引导关注多元信息。随机推荐算法应科学统筹处理好同质与异质、共性与个性、常态与流动以及舒适区和不适区之间的关系。

提升信息聚合理念。一方面,主动增强破圈思维。要积极进行自我反思与行动,转变外部驱动为内在驱动,打破路径依赖和思维惯性,提升个人综合媒介素养,这是破除信息茧房的先决条件。另一方面,建构网状生态式学习模型。要明晰自身的认知边界和有限理性,打破信息壁垒和视域闭塞。与此同时,强化信息补给、拓宽信息频谱、聚合共享信息、塑造认知广角,规避定向推送信息导致的视野受限,逐步建构起网状生态式学习模型,实现管理效能的整体跃升。

强化信息平台监管。智能时代,媒体类型众多且良莠不齐。根治信息茧房,必须强化平台监管,始终坚持正本清源,规避低俗不良消极信息。首先,健全法律法规。以法规形式界定媒介性质,厘清权限边界,划定技术伦理,清晰行为规范,为破除信息茧房提供法制保障。其次,突出技术管控。设计开发智能监测算法和内容审核技术,从语音、语义、图像、人脸和视频等多维度考量平台信息,实现对虚假低俗内容的智能辨识,从源头对信息整合把关。最后,严格责任追究。对违反行业规章和法律法规的信息平台,列入负面清单和永久行业禁入,以严格的责任追究反推信息平台的自我约束,为破除信息茧房保驾护航。

陈磊 刘怀兴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