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2020-10-19 10:32:00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毛泽东对调查研究十分重视,他认为,“要是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象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毛泽东先后写出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寻乌调查》《才溪乡调查》等具有重要价值的调查报告,倡导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可靠依据。对于调查研究的重要作用,陈云指出,“领导机关制定政策,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作调查研究工作,最后讨论作决定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就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1年中央党校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专门就做好调查研究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地阐释。他强调,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领导干部不论阅历多么丰富,不论从事哪一方面工作,都应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

做好调查研究要坚持正确的方法。毛泽东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正确的调查必须要深入群众、深入实践。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讲群众听得懂的话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深入了解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要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深入工作实践第一线,以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态度,察实情、访民意,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防止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要深入把握调查研究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提高调查研究方法的科学性上下功夫,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调研过程,提高调研的效率和科学性。

调查研究必须立足解决实际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调查研究的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就是为了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推动解决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调查研究的重要目的是为科学决策服务。对调研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要进行认真研究分析,深入细致思考,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发现事物的内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成熟完善的调研成果,要及时转化为决策部署。已经落地的对策措施,要通过深化调研,进行跟踪评估。要建立完善调查研究制度,进一步强化“先调研后决策”的决策调研论证机制,把调查研究贯穿决策全过程,成为决策的必经程序,有效防止和克服决策中的随意性及其造成的失误,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同时,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加繁重,迫切需要年轻干部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直面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新方案、作出新回答。

学习时报评论员 何忠国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