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2020-10-23 10:33:00  来源:人民日报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实现的五大历史性跨越,深刻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的十条宝贵经验,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解放思想、砥砺奋进,继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永葆“闯”的精神。40年来,特区建设者披荆斩棘、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推动中国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益严峻复杂。面对发展进程中的重重困难和挑战,我们要进一步发扬当年开辟经济特区时“闯”的精神,主动应对挑战,积极把握机遇,深化改革开放,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闯出一片发展新天地。

永葆“创”的劲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圳率先进行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40年来首创1000多项改革举措,极大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深圳的实践充分说明,迎接挑战,最根本的是创新;破局开路,最重要的也是创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的转型需求更加紧迫,面临的核心元器件、高端芯片、关键工业软件等领域“卡脖子”问题更加突出。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创新是唯一出路。“十四五”时期,既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攻关,又要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继续深化各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在革故鼎新中不断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永葆“干”的作风。伟大梦想等不来、喊不来,只能拼出来、干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深圳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离不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冲天干劲,离不开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勇气魄力。深圳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永远保持奋斗的姿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用扎实的作风、不凡的业绩,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鲍文涵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