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深刻领会斗争精神的哲学底蕴
2020-11-02 11:08:00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斗争精神作出重要论述,深入阐发了伟大斗争的重要意义,对广大干部提出,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斗争精神的重要论述,是对全党同志的谆谆告诫和明确要求,既有重大的实践意义和工作指向,也具有深厚的哲学底蕴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根基。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具有同一性和斗争性两种基本属性,同一性是矛盾双方相互依存、互为存在前提的关系,斗争性是矛盾双方相互对立、互有差异,从而处于紧张状态的关系,矛盾双方的同一和斗争,构成了世界的普遍联系和不断发展。对斗争精神的强调,就是以斗争的绝对性及其与同一性的辩证关系为依据。从马克思主义哲学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对于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具有重要意义。

把握矛盾存在绝对性,保持斗争精气神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因此,斗争也就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矛盾存在的绝对性决定了斗争存在的绝对性,从而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树立斗争自觉、发扬斗争精神、时刻保持斗争状态。

斗争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从一建立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领导成立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直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斗争史,斗争精神已经成为我们党的红色基因、赢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斗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中华民族是最具斗争精神的民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不屈不挠、自强不息、勇于斗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涵,正是因为这种斗争精神,中华民族才在五千多年历史文明中,面对内忧外患、波折坎坷,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和变革图新的蓬勃生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实践,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重大危难,开启了一个又一个历史征程。

新时代更加需要发扬斗争精神。近几十年来,我们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但也正因为多年的和平稳定环境和取得的优异成绩,使一些党员干部安于现状、求稳怕变,革命意志衰退,斗争意志薄弱,斗争精神淡化。在新时代,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更加远大、环境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挑战更加严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前所未有,要承担的繁重任务、面临的风险挑战也前所未有,更加迫切需要保持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

把握矛盾运动特殊性,运用斗争方法论

矛盾在一切事物及其运动中存在特点的不同就是矛盾的特殊性,矛盾的特殊性构成事物的特殊本质,决定了解决矛盾的具体性、针对性、合理性,也决定了斗争的多样性、复杂性、策略性。矛盾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充分掌握、科学运用斗争的方法论。

分析具体矛盾的特殊性,讲究斗争的策略方法。每一事物的矛盾都有其特殊性,事物矛盾的特殊性决定了矛盾解决办法的特殊性,这就需要一切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的矛盾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坚持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相统一,在事关大是大非的原则性问题上,做到敢于斗争、勇于亮剑,毫不含糊、绝不动摇;在面对复杂矛盾时,准确把握时、度、效,善于寻找斗争时机、选择斗争方式、掌握斗争火候、增强斗争艺术,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和方式方法,提高斗争的实效性。

分析矛盾发展阶段的特殊性,注重斗争的时代特征。每一事物不同时间都有其特殊性,从而使发展过程呈现为不同的发展阶段,这就要求在斗争中,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分析历史条件、体现时代特点,如果忽略了具体的历史条件和历史发展阶段就会犯各种错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多变,国内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这就是我们当前所处的最基本历史背景和最鲜明时代特征,也决定了我们正在进行的斗争必须立足当下,深刻认识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体现斗争新的历史特点和鲜明时代特征。

分析矛盾地位的特殊性,突出斗争的主攻方向。每一事物中的矛盾及其不同方面的地位都有特殊性,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处于支配地位、起主导作用,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明确斗争的主攻方向。同时,聚焦解决好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也不能忽视次要矛盾和矛盾的次要方面,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兼顾其他,做到统筹推进、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把握矛盾联系普遍性,树立斗争全局观

唯物辩证法把整个世界看作是普遍联系的整体,是由各种交织在一起的复杂矛盾体系构成的。因此,必须树立斗争的整体意识和全局观念,充分了解所要解决的矛盾在事物复杂系统中所处的位置及其所可能带来的影响。树立斗争全局观在当前就要放在“两个大局”的历史背景和“四个伟大”的战略框架下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深刻内涵,顺应大势、放眼世界、认识全局。

处理好斗争和同一的关系。矛盾的斗争性不能脱离同一性而存在,同一性也不能脱离斗争性而存在,必须善于从斗争中把握同一,从同一中把握斗争。该斗争的时候做到坚决斗争,同时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在党的建设和党的自我革命中,更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式,通过斗争最终谋求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向心力凝聚力。遵循民主和法治的原则,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斗争,而不是无原则、运动式、放任化的斗争,必须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正常秩序为前提。

处理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马克思的普遍交往和世界历史思想,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已经变成普遍联系的整体,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不能只看到中国,而要从普遍交往的世界历史的总进程中去看待,把中国的发展摆在世界历史格局中去考量。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加强国际联通交往,加大对外开放,深化国际合作,用好两种资源,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发扬斗争精神是要充分发挥人作为主体的能动作用,但世界充满了各种交互作用,人作为主体向自然斗争获取生存所需要的物质资料,也要考虑自然客体对人类行为的反作用。进行新时代伟大斗争、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整体发展理念,将人与自然上升到生命共同体高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

王世松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