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从三个维度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2020-11-02 11:12:00  来源:学习时报

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调查研究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可有效促使领导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破解难题,推动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领导干部可从认知、方法、制度三个维度循序渐进,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认知维度:以客观的态度重视

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传家宝。调查研究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辩证法转化为一种实际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人极其重视调查研究。毛泽东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邓小平指出,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永远的、根本的工作方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更是上升到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层面加以强调,要坚持和完善重大决策的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制度,严格决策程序,切实做到没作过调查研究不决策、没经过科学论证和风险评估不作出决定,坚决防止和克服拍脑袋决策、随意决策,切实防范决策风险。调查研究作为一项优秀传统,是我们党取得胜利的传家宝。

调查研究是提高领导能力的有效方法。实现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提高党的领导能力的主要途径,就是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毛泽东经过长期调查研究,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邓小平调查总结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调查研究为党提高领导能力提供了可靠依据,促成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社会实际有效结合。

调查研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迫切需要调查研究。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深度调整,国际格局剧烈变化。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遇到的社会矛盾和问题相当复杂。解决这些新问题、新矛盾不能光靠经验,而是要深入调查研究,利用调查研究这个利器,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这样才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把握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沿着时代进步的逻辑前行。

方法维度:以科学的方法实施

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统一。调查研究不能停留于口头,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实际工作中,基层、群众、重要典型和困难的地方,应成为调研重点,要花更多时间去了解和研究。只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才能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对策。

做到上情与下情相统一。没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懂得中国的事情的。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获得正确认识的源泉,也是检验和深化我们认识的根本所在。调查研究成果的质量如何、形成的意见正确与否,最终都要由人民群众的实践来检验。

做到务实与自省相统一。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树立求真务实作风,具有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调查是看不到实情、得不到真知、做不出正确结论的。领导干部必须正视现实,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反对上下级和干部之间相互逢迎、一叶障目。

做到调查与思考相统一。只调查不思考,就会蜻蜓点水;只思考不调查,就会脱离实际;又调查又思考才会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结出丰硕成果。为了防止调查有余而思考不够的问题,要边调查、边思考。既要多跑、多看、多记,但更重要的是要用脑多思考,这样才会使调查步步深入,认清事物本质,得到规律性认识。

做到以往与当下相统一。调查研究应注重以往工作经验的总结,做到推陈出新。在信息化背景下,要调查研究的对象多、范围大,在坚持走访、蹲点等传统调查方法的同时,应注重运用现代化手段,创新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通过新媒体、大数据等方式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为研判形势、科学决策提供精准可靠依据。

制度维度:以完备的制度保障

完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陈云认为,领导机关制定政策,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作调查研究工作,最后讨论作决定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就够了。决策是一个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为了防止和克服决策中的随意性及其造成的失误,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必须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全程,真正成为决策的必经程序。该通过什么调研程序决策的事项,就要严格执行相关调研程序,不能走捷径、图省事。

完善领导干部调研工作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调查研究,拿出一定时间深入基层,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主持重大课题的调研,调研程序的准备、调查、研究和总结阶段等皆不应缺席,且应拿出全局性指导性调研报告。

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是防止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重要手段,也是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领导干部要坚持这一制度,总结经验,不断完善。领导干部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始终关心基层联系点,关心联系点的群众。通过联系点调查研究,直接和及时了解基层干部群众所急所想。

任亮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