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提高改革攻坚能力 做改革实干家
2020-11-05 11:12:00  来源:《红旗文稿》2020/20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要求,“年轻干部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面向未来,我们要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尤其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走在时代前列,仍然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添动力、求突破。” 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能否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直接决定着改革成败。年轻干部要努力提高改革攻坚的能力,发扬改革精神,遵循改革规律,掌握改革方法,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舍我其谁的担当,成为有决心有担当的改革实干家。

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保持刚健勇毅的改革勇气和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推动新一轮改革大潮涌起。各领域改革不断提速,改革举措出台的数量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一些多年来难啃的硬骨头啃下来了,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同时,改革推进到今天,面临着更加深层次问题和各种固化利益的羁绊和阻力,需要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破除阶层利益固化、行业垄断利益固化、城乡二元结构固化等“拦路虎”“绊脚石”,着力解决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就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让社会各界真切地感受到改革释放的红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决心和担当,向体制机制障碍“开刀”的刚健勇毅,成为有决心有担当的改革实干家。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做推动改革的实事求是派。全面深化改革要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使出台的各项改革举措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工作需要、符合群众利益。全面推进改革,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不能仅仅凭借一腔热情,为了改革而改革。哪些需要改革,哪些永远都不能改;哪些必须马上改革,哪些可以缓一缓再改;哪些必须全面改革,哪些应当补充完善;哪些要以这样的方式进行改革,哪些要以另外的方式进行改革,这些关涉改什么、什么时候改、改到什么程度以及怎样改的关键问题,都不是靠主观想象和武断决定的,一切都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情况,深入研究问题,把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根据实际情况和现实需要,着眼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地制宜全面深化和推进改革。

坚持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改革攻坚要有正确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可以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自觉发现问题、正视问题和解决问题,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在于敢不敢于正视问题,善不善于发现问题。敢不敢于正视问题是态度问题,需要我们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善不善于发现问题是能力问题。发现问题,要求我们有一双洞察问题的眼睛,拓宽视野看世界、看中国,看历史、看未来,从而找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权。我们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重大问题进行系统分析和全面解剖,要挖得深、剥得细、辨得明,由浅到深,由点及面,由此及彼,指出问题的实质和根源,充分剖析依附于问题表象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内在机理,找准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和根本症结,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创新思维,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

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改革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人民的事业,没有亿万人民的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40多年来的改革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根本原因之一就是它得到了社会各阶层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拥护和广泛参与。改革是群众的事业,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凝聚发展动力。“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改革中必须始终坚持的工作路线。这些年来,正是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才使改革得以顺利推进。在未来的改革中仍然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善于在工作中使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得以展现,从而真正发挥党对于人民群众的领导作用,正确地给人民群众指出方向,帮助人民群众自己动手,争取和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坚持系统思维和顶层设计,注重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加强各项改革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而全面的社会变革,每一项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我们讲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其中步子要稳就是要统筹考虑、全面论证、科学决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改革和党的建设改革紧密联系、相互交融,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领域,同时也需要其他领域改革密切配合。如果各领域改革不配套,各方面改革措施相互牵扯,全面深化改革就很难推进下去,即使勉强推进,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我们要更加注重各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各项改革举措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整体推进中重点突破,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

赵 亮(作者:国家电网天津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