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把群众咧嘴笑的事情干到底
2020-12-09 10:34:00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指出:“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只要是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只要是人民群众不高兴、撇嘴的事,就坚决不要干!”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共同富裕方向,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我们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和人民同甘共苦、为人民过上好日子而奋斗始终是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上世纪三十年代,在红军长征途中,3位红军女战士借宿在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上世纪五十年代,面对残酷的风沙侵袭,时任福建省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带领干部群众筑堤拦沙、挑土压沙、植草固沙、种树防沙,在194公里海岸线上筑起绿色长城,干成了让东山群众咧嘴笑的好事。谷文昌病逝后,当地群众把他的骨灰埋在东山岛,形成了“先祭谷公”的风俗。

要让群众咧嘴笑,必须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共产党人天生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最核心的就在于党的主张得到了人民的衷心拥护,最关键的就在于党员干部真心实意把群众当亲人,用党员干部的真情换来了人民群众的真心。在新发展阶段,党员干部要走到群众中间,和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与群众打成一片,真正摸准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人民群众不高兴、撇嘴的事坚决不干,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坚决干到底。在解决民生问题时,要带着仁爱之心,把民生实事办到位,把群众烦心事、操心事解决好,真正造福一方群众。

要让群众咧嘴笑,必须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近百年来,人民群众之所以铁心跟党走,得力于我们党用心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党的主张深入人心、变成群众的实际行动。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心做好理论武装、思想引领、政策解读等工作,大力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氛围;要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引导工作,有效回应群众关切,着力增强群众信心,引导群众辩证全面长远地看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凝聚同心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要让群众咧嘴笑,必须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无往而不胜,最核心的就是靠无坚不摧的组织力。美好幸福的生活终归来源于党领导人民的艰苦奋斗。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加强群众观念教育,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不断厚植人民情怀,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学习时报评论员熊若愚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