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打造长三角地区最具安全感城市
2020-12-22 10:42: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就了发展宏伟蓝图。泰州政法机关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按照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的要求,“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努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营造良好环境。

防控化解重大风险,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泰州。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固化“排风险、建清单、除隐患、保稳定”专项行动做法,健全完善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以防控化解政治安全、社会治安、重大矛盾纠纷、公共安全“四大风险”为重点,着力提升主动防控力、精准打击力,加强网络空间综合治理,落实“三同步”机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网络舆论斗争主动权。坚持“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以“无黑城市”创建为抓手,谋划推进“六建”工作,实现扫黑除恶常态化制度化;以“六安”行动为抓手,拓展延伸行业清源,实现行业领域系列平安建设全覆盖;以“六无”为重点,推进平安社区、网格建设,努力把小矛盾小问题小隐患化解在基层,把大问题大风险大事端阻止在市县,以各区域各行业平安汇聚全市平安。树立全周期动态治理理念,以网格为基础,以“网格化+110非警务+12345热线”为主渠道,构建环环相扣、系统有序、运转高效的有机治理闭环。

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致力增强法治信仰促进法治权威,在谋划推进“八五”普法过程中,突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青少年“祖国未来”、民营企业“市场主体”,营造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持续推进依法诚信经营、信访法治化建设,实现维权与维稳的有机统一。致力体现法治温度、亲和力,坚持“三个效果统一”、法理情融合,增强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善意文明执行。更加注重运用释法说理、警示教育等柔性手段,处理轻微违法行为,引导群众用法律准绳衡量、规范、引导社会生活。高度关注困难弱势群体,综合运用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手段,帮助解决法理之外、情理之中的实际困难,凝聚法治最大公约数。

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扎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完善制度机制,按照“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要求,加强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设,统筹政法、信访等基层力量资源,健全指挥体系,完善纵横联动、政企互动、专群齐动工作机制,立足实战、突出实用、务求实效。结合党委换届,选齐配强镇街政法委员,开展集中教育培训,使其明确角色定位、职责任务,提高履职能力。狠抓基础工作,把网格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推动基层党建与平安建设联动融合,探索“社区+物业”工作新机制,推动基层治理力量真正落实到每个楼(门)栋、每个家庭。下好“绣花功夫”,全面推进“平安前哨”工程建设,推动警格网格深度融合,实现对人、地、物、事、组织等基本要素的精准管理、精细服务。推进雪亮智慧技防建设,研究制定“十四五”专项规划,坚持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方向,加快构建贯通“城市大脑”和“基层细胞”的智能化管理体系,打造泰州微邻里“指尖生活圈”,推动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

精心组织教育整顿活动,打造过硬政法队伍。切实增强开展教育整顿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决打赢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攻坚战。把学习教育作为首要环节贯穿始终,强化政治引领、思想淬炼,着力解决政治不过硬、总开关拧得不紧的问题,排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存在的差距,找准群众工作能力不强、为民服务不上心、执法司法不严不公、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牢牢把握政法姓党的根本属性、政法为民的根本宗旨。把整治顽瘴痼疾作为靶向所在,结合扫黑除恶、政治督察、案件评查、巡视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一抓好整治,以突出问题整治带动面上问题整改。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和引导广大干警践行训词精神,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把能力提升作为检验标尺,在教育整顿中不断探索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新思路新办法,着力提升政法队伍改革攻坚、依法办事、群众工作、应急处突能力,努力打造新时代过硬政法铁军。

孔德平(作者为泰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