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弘扬传承好伟大抗疫精神
2020-12-24 14:59:00  来源:《红旗文稿》2020/23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同这场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在新时代的生动诠释,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基因在新时代的生动彰显。

生命至上,承继了中华民族敬仰生命的精神禀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古老的中华民族先民早已认识到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与人是生命共同体。人与人、民族与民族、国家与国家之间只有通力合作,才能将微小脆弱的个体生命力量汇聚到整体性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形成抵御疫情、地震、海啸等灾难的磅礴合力。“爱人利物之谓仁。”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果敢的历史担当,全力护佑生命安全、悉心呵护生命尊严。抗疫斗争伟大实践集中体现了中华文明人命关天的道德观念、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治理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举国同心,承继了中华民族家国与共的精神特质

国之不存,家之焉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我们认识到,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同时,我们还要认识到,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党和人民紧密团结,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从城市到乡村的千万个家庭自觉居家隔离,无数白衣天使舍小家顾大家奋战抗疫一线,举全国之力用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19个省区市对口帮扶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最优秀的人员、最急需的资源、最先进的设备千里驰援。全国人民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家国命运共同体意识凝聚成战胜疫情、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精神,汇聚成全国战“疫”的强大合力。抗疫斗争伟大实践集中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的团结伟力,彰显了中华民族家国与共的强大精神威力和厚重深远的文化效能。

舍生忘死,承继了中华民族大义凛然的精神气概

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无数医生、警察、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生死救援情景催人泪下。各行各业尽己所能、集中人财物援助湖北的感人事例荡气回肠。这些都是对临危不惧、视死如归、舍身取义、排除万难、夺取胜利的中华民族大义凛然精神气概的生动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抗疫斗争伟大实践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

尊重科学,承继了中华民族因时而新的精神品格

在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在没有特效药、尚未研发出新疫苗的情况下,我们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无论是不断更新的八版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多条技术路线研发疫苗,还是及时抢建方舱医院、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无论是大数据追踪溯源和健康码识别,还是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都是对因时因事制宜、因地因人制宜的科学精神的尊崇和弘扬。抗疫斗争伟大实践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与时迁移、应物变化、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

命运与共,承继了中华民族协和万邦的精神气度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大流行并不断变异使得疫情成为人类共同的顽敌。中国人民用中国力量有效筑牢了遏制疫情蔓延的防线,用中国速度为世界各国贡献了防控疫情的宝贵经验,用中国实践为全球合作战胜疫情树立了新标杆,用中国智慧为国际社会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贡献了中国方案,为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维护全人类健康福祉作出重大贡献。抗疫斗争伟大实践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而不同、和合统一”“百姓昭明、协和万邦”“天下为公、天下大同”的人文主义情怀,讲信重情、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大国道义担当。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同时,新冠病毒继续变异莫测,各国抗疫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化解全球危机的出路,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广泛深入人心,让中华文化感召力进一步彰显。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伟大抗疫精神的文化基因必将有力传承下去。

郑忠梅(作者: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