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用系统观念推进“放管服”改革
2020-12-25 13:51:00  来源:学习时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是一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权力下放、监管改革和服务优化,重塑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中央和地方诸多关系的深刻变革。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坚持系统观念推进“放管服”改革,遵循系统运行逻辑,注重统筹、协同、创新等系统要素,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强力支撑。

坚持融合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走到今天,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政府从治理理念、制度变革到服务效能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市场、企业、群众获得感均得到了较大优化和提升。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放管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不敢放、不会放,管不顺、管不准,服不均、服不实的问题需要下气力解决。坚持系统观念推进“放管服”改革,首要是从顶层设计的角度融合推进“放管服”改革,突出改革的整体性。具体而言,要科学界定政府及其部门间的职权范围,整合部门行政资源,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整体性监管和服务,着重处理好“五大关系”,即统筹好整体政策与具体政策、政策顶层设计与政策分层对接、系统政策链条与单一政策、政策统一性与政策差异性、长期性政策与阶段性政策的关系。

坚持一体协同推进。当前,各地的“放管服”改革探索出了不少好做法、好经验。坚持系统观念推进“放管服”改革,必须遵循“放管服”改革的运行逻辑,实现一体协同推进。一方面,要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三位一体”,放是前提、服是宗旨、管是目的,三者统一于转变政府职能这个大的改革过程之中。另一方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三个方面必须协同推进,相互匹配、相互支撑,从而在三者协同中真正产生化学反应和聚变效应。

坚持开放创新推进。“放管服”改革本身就是一个开放命题,也是一项创新工程。近年来,“放管服”改革的主要成果体现在政府主动向社会、向市场开放、进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但从实际效果看,“放管服”改革的开放创新程度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和企业、社会的期待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坚持系统观念推进“放管服”改革,必须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发挥市场、社会、企业、新技术等方面的积极性,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推出改革的“升级版”。主要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提升智慧监管和服务水平;尊重市场主体,完善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制定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政策;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参与推动行业企业自律,维护行业企业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协会、商会依法自主运行、有序竞争、优化发展;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原则,既鼓励创新,又积极研究并开展有效监管,切实保障安全,引导新产业新业态规范健康发展。

康镇麟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