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深入学习“四史” 坚定文化自信
2020-12-29 11:09:00  来源:新华日报

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在时代点总结规律,在发展中形成文化,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文化自信是一种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通过深入学习“四史”,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坚定“文化自信”。

在“四史”教育中牢记初心使命,掌握文化自信的基本力量。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不仅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党史,强起来的新中国史,还要学习走向全面小康的改革开放史和不断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感悟路径来看,主要以时代典型的人与事为依托,聚焦大事件,细化小感动,实现有机联系,使事件有逻辑,精神有传递,氛围有营造。让学生置身历史情境中去体会、去感悟、去自发自觉地拥护党和国家,最终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融入个人目标。目标的实现需要不懈奋斗,奋斗精神是贯穿“四史”的重要主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手段。“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通过挖掘“四史”中的奋斗精神,尤其关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和高校改革,引导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理想与民族伟大复兴相融合,学会攻坚克难努力学习,为科研强国和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四史”教育中把握历史规律,积蓄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学习“四史”必须把握好“逻辑和历史”的范畴。在“四史”的学习中我们既要明确历史的客观存在,也要了解“四史”的发展逻辑,这要求我们必须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这一重要成果。在“四史”的学习过程中,要理顺“四史”的发展脉络,使用正确的方法,从中发现规律并总结经验,找出符合国家的发展路径。要深刻理解已经被中国历史证明的道路,要坚定不移地拥护已经被中国历史证明的论断,深刻领悟其中形成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体内涵,坚决反对诋毁党的领导和歪曲历史、否定文化的错误言论。做到方向清醒,文化自信,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如果“四史”学习脱离了“逻辑和历史”的范畴,只是简单地切割历史,就不能全面系统把握历史规律。就历史而学“四史”,还有可能陷入文化虚无主义,对文化产生不自信的学习效果。

在“四史”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文化自信的持久力量。传承红色基因首先要“承上”,需要将“四史”中沉淀的信仰不断凝聚。传承红色基因更需要“启下”,强大的精神力量可以转换为推动中国发展的重要物质力量。当前高校价值生态多元,国内外交流常态化,基于此的文化冲击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虽强调包容开放,但我们更加明白“中国特色”的重要性。立足于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时代需求,要求我们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正确引导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将第二课堂与红色资源紧密融合,激发学生的红色基因,促使学生从历史中挖掘文化,从文化中汲取力量。推动学生对照优秀的革命先烈,自我洗礼,构建正确的价值追求,自觉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抗疫期间主动请缨,在西部支援甘于奉献,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洪一明(作者单位:南京工业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